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临邑 > 正文

“让工友受益是我的心愿” 记陈成国和他创办的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1-26 11:17   https://www.yybnet.net/

解决纠纷农民工赠送锦旗帮助农民工追薪成功

编者按 小人物照样有大情怀,平凡人依然能抒写伟大。他们用热诚之心和无私爱心,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故事。助弱扶困,不是一朝一夕,不是偶尔为之,而如涓涓之泉,常年不息。许多能坚持不懈的事,或许就是因为没有太多理由,才能更纯粹地走下去。困顿中依然坚强,奉献中传递快乐。这,正是最可贵的价值追求。本期公益之城,就让我们走近宋国红、陈成国,走进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聆听他们最朴实的公益故事。

在电脑上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农民工维权、公益、服务中心”三个关键词,显示出来的绝大部分结果都会与一个人紧紧联系着。

他就是陈成国,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发起创建者及运营负责人。他是一名善良的耿直汉子,也是一名有担当、有能力的保安队长;他曾是一名农民工,从老家来到济南打工,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获得了一份安定;如今他是一名区政协委员,心系农民工队伍,尽自己的所能为农民工兄弟伸出援手。

“帮农民工讨薪,我们一路绿灯”

进入11月的济南,气温骤降,位于二环西路腊山立交桥西北侧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却热火朝天,上千名农民工聚集在这里,他们手里拿着电钻,或是工具包,站在寒风中聚集于此寻找雇主。

11月初的一天,天刚蒙蒙亮,随着一声“老陈,在吗?”的吆喝声,来自德州临邑的农民工李强的姐夫,推开了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的大门。从2018年11月份开始,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正式入驻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而他口中的“老陈”则是陈成国。

“谢谢你陈主任,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李强的姐夫一把握住陈成国的手,连连表示感谢。原来,李强之前在一个工地干活儿时不慎从2米高的架子上摔落,身上多处骨折,一直躺在医院治疗,可把全家人可急坏了,“从工友那里得知,这里可以义务为农民工讨要工钱,我就来了。”

“济南泉诚农民工人民调解委员会”“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2017年,这两块牌子先后挂到这里。“作为调委会主任,我们先是了解情况,搜集证据跟资料,经过中心的协调,包工头答应一次性支付1.5万元的治疗费用。”陈成国告诉记者。

虽然通过调解支付了一部分治疗费用,但是,李强的伤情这么严重,1.5万元会帮助他康复吗?对于这件事,陈成国心中始终牵挂着。

“既然他们找到我,我就要负责到底。不把农民工工钱要到手,我办理的案件就没有结束。”陈成国说。在此期间,他一直与工程承包公司保持沟通,一次次地与承包方负责人沟通,经多次协调,项目部同意给予李强一次性补助6万元。

“陈主任跟中心的工作人员跑前跑后,忙活了好几天,我们都看在眼里,真是太感谢了。”拿到这些钱,也能及时帮助李强进行治疗,一家人都很高兴,“法律援助为农民工撑腰,是贴心卫士,让俺们觉得有依靠。”李强的姐夫激动地说。

手握来之不易的赔偿费用,李强一家人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陈成国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工友的诉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帮农民工讨薪,我们要做到一路绿灯。”时近年终岁尾,在涉农民工案件高峰时期陈成国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作为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成国介绍说:“作为济南唯一一家农民工公益法律援助组织,其两大‘法宝’就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中心也会有公益律师为农民工朋友提供法律咨询,针对农名工打工时遭遇的欠薪、工伤等情况,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自2016年成立以来,像李强这样的劳动调解案件,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已解决400多起,帮助追回劳动报酬和工伤补偿1500多万元,涉及农民工2500多人。

“千难万难,不能让农民工维权难”

作为社会组织,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然而,这背后的艰辛和付出令人意想不到。

陈成国创办的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主要是免费给农民工介绍工作、提供法律援助。地方虽然不大,但是是务工人员在济南的一个“家”。

“早上五六点天不亮,用工单位的车就开了过来,农民工们便一拥而上。经过一番‘双向选择’之后,到了8点多钟,就会有过半数的农民工被招走,实在找不到活的,就第二天再来。”

说起这些,陈成国说会想起曾经的自己,他曾经也是这些农民工中的一员。他从老家新泰市到济南找工作,后来进了山东振邦保安公司。“我很幸运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让工友和我一样受益是我的心愿。”陈成国说。

于是,陈成国内心暗暗许下承诺,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农民工朋友。“我在2013年报名了成人高考,学的就是法律专业。2016年拿到毕业证后没多久我就筹划成立这个组织。”

说干就干,他将自己的想法给领导作了汇报,公司很支持,还答应给一定的资金帮助。就算这样,资金缺口仍不小,但陈成国咬紧牙关说没问题。

2016年9月,陈成国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筹集了10万元,加上山东振邦保安公司支持的10万元,在零工市场往北不到百米的位置租了一间200平方米的门头房。跑手续、办审批、走流程,最终经民政部门批准,开办了济南首个能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帮助申请法律援助以及免费就业登记与指导的民间组织。

“为了让更多的务工人员知道这个‘家’,增强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几年来,我和我的团队几乎走遍整个济南。中心成立伊始,我们就分头去跑建筑企业,联系用工单位,功夫不负有心人,济南四建、三箭集团、济南舜联建设等四五家企业都与服务中心达成了用工意向,有了部分招工渠道,服务中心的各项事宜也算步入正轨,中心很快被农民工群体所接受,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来到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每天进出服务中心的农民工兄弟能有千人,能成功找到工作的近300人。”

3年多的时间,除去各项资金支持,陈成国自掏腰包垫付了很多钱,但是他没有后悔。当记者追问他,为什么不选择接受现状而转战一个“苦”战场的时候,陈成国认真地说:“我从来就不喜欢锦上添花,我最愿意做的事情是雪中送炭,这就是我的脾气性格吧。”

“千难万难,我们不能让农民工维权难,一定要想法让农民工早日拿到工钱。”陈成国暗暗下定决心。

“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我充满信心”

如今,在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维权一条龙服务日渐成熟,从劳动维权到法律援助,再到诉讼服务窗口,农民工朋友讨薪维权有了一定的程序性和循序渐进性。但是只有陈成国知道这份成绩背后的努力,“全力为农民工维权,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的问题。而对于农民工,社会最需要真正关心他们。在乎他们的冷暖、理解他们的感受、体会他们的处境。”

“创建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我最在乎的就是能为多少位农民工维权,能为多少个受委屈的农民工挽回损失。要知道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有委屈的眼泪和律师们大量的汗水。”陈成国说。

“现在,社会各界给我们的支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肯定我们所做的工作,既然选择了公益事业,就要多做牺牲。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我充满信心。”陈成国语气坚定。(本报记者 郭歌)

新闻推荐

债 务 公 告 催 收

合同号临邑联社流借字(2013)第121961号临邑联社流借字(2014)第081561号临邑联社流借字(2014)第0829301临邑联社流借字(2014)第032...

临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工友受益是我的心愿” 记陈成国和他创办的济南泉诚农民工公益服务中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