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临邑 > 正文

于正洲:战“疫”一线的生命守望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2-01 07:1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月30日上午,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收费站。

这里是淄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一道重要关口。

在站外广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于正洲正在检查督导工作时,突感身体不适,经医院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8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肆虐,全市上下共克时艰。从大年初一开始,于正洲就牢牢“钉”在了岗位上,昼夜坚守,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忘我牺牲,谱写了淄博人民奋力“战疫”最为壮烈的一章。

忘我“战疫”,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在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于正洲的办公桌上,静静摆放着《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淄博分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恰逢春运。高速公路作为主流运输方式,既是病毒传播的巨大载体,更是阻断疫情的有效方式。山东省于1月24日启动了疫情Ⅰ级响应,于正洲所在的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迅速行动,于1月25日,也就是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老公路”,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于正洲深刻意识到,高速公路既是人民出行的交通枢纽,也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把好高速公路出入口关是防疫工作的关键。

于正洲毅然放弃了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冲到了防疫一线。他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先后担任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联防组成员,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场工作组组长。负责按上级要求统筹安排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所辖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做好车辆的劝返、留观工作,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防疫检测检查工作,落实运输物资车辆免费、快捷通行,确保收费站口和高速公路的应急保畅工作。

从大年初一开始,于正洲就牢牢“钉”在了高速公路上,夙夜在公,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共管辖滨莱高速、青兰高速等路段的13个收费站,滨莱高速、青兰高速两条路的车流量非常大,一天过境车辆就能达1.7万车次。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于正洲积极与淄博当地卫生、交警、公安等部门联系,第一时间在各收费站全部设立了疫情监测点。

于正洲坚持每天至少在13个收费站之间全部巡查一遍,反复查找他认为的疏漏点,力求所有收费站都严格落实了上级防疫要求。发现站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缺,他就积极与市里相关部门沟通,尽最大努力为职工争取防疫物资,并与市卫生防疫部门一起“每车必查”。

“于部长经常和我们一起认真研究各种工作细节,在每个站上设立了1间防疫专用办公室,在车流量较大的3个站开辟了专门的休息室。”在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广场,也就是于正洲昨天倒下的地方,他的同事、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站长卞福伟回忆起昨天那令人痛心的一幕。他说,除了每天免费为56名防疫人员提供一日三餐外,他还通过各种渠道为收费站配备了消毒水1000多公斤,口罩近5000个,医用手套12000副,并严格要求收费站每天至少进行2次全覆盖的消毒杀菌工作,有效保证了收费站防疫工作的高效开展。

疫情防控是一项艰难复杂的工作。面对疫情的蔓延,很多过往司乘人员因各种原因不肯积极配合卫生部门人员的检测。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于正洲都会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从容走上前,以自己多年的经验配合卫生、交警部门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直至司乘人员主动接受检测。

“疫情面前没有你我,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传播,才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于正洲说,多年收费一线工作经验,与司乘人员打交道是长项。连日来,他每天奔波往返于各个收费站之间,早上天不亮出发,等检查完一遍已是深夜。顾不上休息,他随便扒拉一口方便面,就又开始研究解决刚发现的细节问题,有时候半夜12点多,他还在工作群里发布各类信息。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笑着说没事自己撑得住;家人打电话催他回家,他却说正值春运,疫情又如此严重,他多转一圈可能就多发现一个问题,更有利于阻断疫情。

整整六天六夜,于正洲不是奔波在收费一线检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就是在会议室与同事研究问题,或者是与市里相关部门及分公司领导汇报工作。困极了,他就在办公室或者收费站职工宿舍随便眯一会儿,爬起来又继续精神百倍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家人等着他回家过节,他却一再推脱,直至成为家人永远的遗憾。

1月30日上午,上级来检查部分淄博收费站关闭后确保通行情况。刚刚送走检查人员,于正洲就感觉不适,他故作轻松地说:“没事,可能是口罩过敏。”同事考虑到他已是连续多天连轴转,而且症状不见减轻,紧急把他送往医院,抢救了四十多分钟,但他最终没再醒来。带着对工作的深深热爱和对家人的无限眷恋,于正洲离开了人世,倒在了他一直坚守着的岗位一线。

“从春节前到现在,他一直忙于整个公司13个收费站的防控工作,太疲劳了。”卞福伟痛心地说。同事们难掩悲伤,“他走得太突然,没留下只言片语。”

还在读大学的女儿强忍着悲痛说,为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骄傲!

守正创新,

擦亮高速公路“淄博名片”

于正洲,男,汉族,1972年2月生,山东临邑人,1993年9月参加工作,200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殉职前任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

这位从吉林蛟河普通农民家庭走出来的干部,继承了祖辈质朴、坚韧、担当的品格。进入高速公路系统工作十余年间,他先后担任过收费员、收费站站长、收费管理部负责人,始终战斗在基层收费最前沿。

于正洲有个“倔脾气”,一旦他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精干好。

“高速公路收费站就是城市的第一印象,必须用我们的行动擦亮这张名片。”于正洲说。为此,无论严寒酷暑、昼夜交替,无论尘土飞扬、风雨交加,他都用诚信服务,赢得进出淄博车主的认可,为城市加分,为地方经济助力。

巨大的车流量就是他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一年365天没有一刻能够轻松。

自从结婚后,他的妻子就很少记得他在家过过除夕之夜,几乎都是与岗亭上的收费员们一同过年。

收费工作都是直接与车主打交道,难免会遇到无理车主的不解和威胁,但他从不会有丝毫退缩和怯懦。每当车主因为过磅及绿色通道问题围堵在他的办公室时,他都耐心解释,反复讲解收费政策,绝不因个人受到恐吓而降低标准和放行。

于正洲喜欢钻研。为了提高收费工作效率,多年来他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实际开展了多项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他研制的防闯岗路障器,有效遏制了不法司机的闯岗逃费行为,荣获了山东省交通系统发明创新三等奖。针对部分货车在磅台处采用压边、垫板等方式逃费,他在磅台处安装了防压边装置,有效减少了偷逃费金额。为防止读卡器的被盗,他采用嵌入式将读卡器固定在工作台面上。他还自行研制了箱式一体保险柜,大大提高了票款保存的安全性,这项改革已在滨莱高速收费站推广应用。类似的研究发明还有很多。

担当作为,

彰显共产党员时代本色

有担当才有作为。在同事眼里,于正洲就是无所不能的“大拿”。

“于部长分管收费这块,对于收费业务非常熟悉。元旦时,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地收费站的业务流程需要重新调整。这可是个急活儿,于部长跑遍了13个收费站,一天一夜没合眼。”说起与于正洲在一起工作时的情景,淄博分公司收费稽查集中监控中心的张辉难掩内心的激动。

1月1日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于正洲主动担当,每天不断往返于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所辖的滨莱、青兰两条高速之间,夜以继日进行工作业务安排、人员调整、系统升级,指挥调度各收费站进行系统升级、车辆通行应急处置,确保新旧系统顺利切换成功。在他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努力下,淄博分公司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高效完成,不仅得到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更是成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标杆单位。这些,都与于正洲夜以继日的付出分不开的。

工作中,于正洲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他的带领下,他曾多年担任站长的淄博新区收费站先后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文明收费站”、省级“巾帼文明岗”“齐鲁交通五星级收费站”“齐鲁交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6年,他被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面对急难险重的疫情,于正洲冲锋在前,忘我战斗,最后倒在了自己的岗位上。他用生命刷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本色,并激励着全市人民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抗击疫情,守护家园。

“战疫”正酣,英雄走好!

新闻推荐

临邑创新工作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商报消息(通讯员修玮华)由德州临邑县交警大队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的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顺利开展,交安委创新工作模...

临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于正洲:战“疫”一线的生命守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