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发展之困如何解决? 听听政协委员的声音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10 14:24   https://www.yybnet.net/

共享单车”可谓是“一夜之间”被德州人民熟知。橙、黄、蓝等多种颜色的“共享单车”遍布德州大街小巷。“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但同时,损坏、上私锁、乱停放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在今年两会上,“共享单车”毫无疑问地成为热议的话题,更有不少委员对此建言献策。

“共享”变“独享”单车“窘相”百出

很多新兴事物一开始都发展得很好,代表着创新方向,但一有成功苗头,大家就一哄而上地挤进去,‘踩踏事件\’就发生了。”政协委员戴连强坦言,在方便出行的同时,市区共享单车数量的迅速扩张、无序发展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挑战和难题。目前,共享单车面临管理存在盲区、乱停放影响市容市貌等现状。在政策方面,德州对于共享单车的入驻并没有明确要求,且在管理上属于空白,共享单车在德州仍处于野蛮生长、恶性竞争时期。各公司只顾盲目增加投放量,但是相应的管理未同步跟进,单车的回收、维修维护、报废后的处理等方面工作严重滞后,致使行人使用不便、不规范投放影响市容市貌,甚至导致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

对于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政协委员、山东天元同泰会计事务所德州分所所长王长军也深有感触。“随着市场上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增多,图方便随意停放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不仅影响城市美观,也给人们的出行和安全带来不便。”王长军称,虽然各大单车平台都呼吁用户规范停车,可乱停乱放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在市区中,随处可见共享单车以横躺、堆叠等各种方式停放于盲道上、人行横道上,更有甚者将共享单车推进小区放置在消防通道处、停放在公交站牌处。目前,德州市区内除减河风景区的小绿车需要在固定的锁车桩上停车外,其他三家共享单车均无固定停车设施。虽然共享单车以无固定停车位,方便出行为口号,但也确实给城市管理、市民出行带来各种隐患。

发展中的“共享”需多方共同努力

新生事物的出现,总是伴随着质疑、漏洞和各种各样突发的状况,但共享单车既然能迅速地占领市场,便说明它的出现得到了大众的欢迎,只有用户、平台和政府共同维护,才能使其健康平稳地运行下去。”为此,政协委员戴连强建议,首先应尽快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以交通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及其他城市出台的共享单车管理规范为参考和指导,制定符合德州市区情况的共享单车管理规范,政府相关部门联动,帮助企业明晰责任、协助规范用户行为,引导共享单车走上法治化发展轨道、有序发展轨道、合作共赢轨道。

同时,政协委员戴连强和王长军普遍认为,共享单车管理须配套跟进。如相关部门设置共享单车空间停放指引,明确设置原则,划定禁放区、适宜放置点、建议停放点,从布点均衡性全局考虑在公共交通不便利的地方多投放,以及共享单车与公共交通的无缝对接等等,既满足公众需求,又方便有关部门跟进管理。在管理办法中可以设定相应管理条款,如城管部门负责规范管理后续停放问题,出现多次乱停乱放不文明停车行为,可对企业的进行约谈或惩戒。

此外,建立合作共赢机制。政府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城市骑行道、林荫道等慢行系统,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防止共享单车在路权上对公共交通的冲击。共享单车企业则在进驻之初与政府有关部门接洽,根据政府的停放点指引、相关原则和指导意见,具体落实停靠点,并在用户使用过程中相应告知,并建立征信系统,对共享单车规范使用、停放予以约束。

新闻推荐

设立“非洲年”促企业“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德建、宏运通为代表的德州企业已经走进非洲,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此建议:一、设立德州“非洲年”,融入“一带一路”。鉴于“东盟年”的设立,成功促进了德州与东...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传达会议精神2018-01-10 09:53
评论:(共享单车发展之困如何解决? 听听政协委员的声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