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小暑时节贪凉 谨防阴暑伤身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7-10 10:24   https://www.yybnet.net/

小暑时期,气候炎热,心火内盛,人们常感心烦不安。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刘希良表示,小暑时节养生重点在防暑,但要注意勿贪凉,以防引发阴暑。

夏日避暑,应该选择在宽敞的房间,选择近水或者有树荫的地方,而且易通过深呼吸,让心情平静,不要让燥热的天气影响心情。

暑热高温容易中暑,刘希良建议市民应减少外出,多做些静心宁神的事情,如绘画、书法、阅读、下棋、听音乐等室内活动。如必须外出,则应选择太阳不强烈的时段,或者利用遮阳伞、遮阳帽等工具躲避暑气。

此外,盛夏时人体容易出汗,稍一活动就全身湿透。中医认为,出汗多对人体的津液和元气都有损耗,此时不宜再剧烈运动。因此,暑热天气应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避免运动强度过大,出汗过多。刘希良说,有运动需求的市民可选择早晨或傍晚,此时气温相对清凉,且运动项目宜选如太极拳、八段锦、健步走、交谊舞、慢跑等较为和缓的运动,持续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运动出汗多可适当喝些淡盐水以补充丢失的钠,运动后最好洗个温水澡放松。但要注意的是运动后不可立即用冷水冲凉,以防感冒、关节疼痛甚至心梗。 ”刘希良补充说。

刘希良介绍,根据往年门诊就诊情况来看,这一时节中暑、腹泻及食物中毒等发病率较为高。“人们对中暑有种误区,认为只有在太阳下暴晒或密闭在高温环境下才会中暑,但这属于中医中的阳暑,还有一种阴暑,易发于老人和儿童,对健康影响也较大。 ”刘希良解释说,阴暑是由于在夏季采用不恰当的方式乘凉、吃饮冷,导致寒邪侵袭人体肌肤或内脏而发生的疾病,因在暑天受寒,故名阴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热着了”。老人、儿童、体弱的人,因抵抗力差,不耐寒热,易发此病,尤其需要重点防护。

阴暑的症状与寒凉外感相关,常表现为神疲倦怠、发热恶寒、无汗、身重酸痛,还有因着凉导致腹泻腹痛、关节疼痛。“预防阴暑首先防寒。”刘希良提醒市民,夏日避暑切勿过度贪凉,空调房间温度不宜低于25℃,睡觉时不要让电扇或空调风口对人直吹,也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冰镇食物。已患阴暑的可服用藿香正气水,能解暑化湿;胃肠受寒的,用生姜和红糖煮水喝,可温中和胃;关节冷痛的可对患处进行热敷,但要注意使用、谨防烫伤。刘希良建议患者在用药前咨询家庭医生或到医院门诊就诊咨询。

新闻推荐

城乡规划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本报讯(记者王志冕)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由市规划局起草的《德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特殊的礼物2018-07-1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小暑时节贪凉 谨防阴暑伤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