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亮剑涉“疫”犯罪最前线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5-20 15:04   https://www.yybnet.net/

突发而至的疫情,让口罩俨然成为今年春天最畅销的产品之一。面对口罩的供给不足,少数不法分子开始动起了“歪脑筋”,将一批不符合质量卫生标准的口罩投放市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月14 日,德城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仅用4天就快捕快诉了全省首例涉疫口罩诈骗案,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涉“疫”犯罪从严从快、绝不姑息的坚决态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投入最大力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市检察院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医闹”、“暴力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的犯罪,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制售假劣药品、 医疗器械、 医用卫生材料等犯罪,患有新冠肺炎以及疑似病症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等 13 种犯罪。

据了解,市检察院牵头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相关业务工作意见,建立信息实时通报机制、当日提前介入机制、快速办理机制、特殊情况直诉机制等,确保全市涉疫情案件统一适用法律政策标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市县两级检察院均设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将业务部门均纳入工作范畴,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动员,第一时间建立涉疫情防控业务工作统一报告制度,对办理涉疫情防控案件情况及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情况实行统一出口、逐日专报。工作中,采取市县联动机制,利用远程提审、“隔空办案”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累计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34件52人,批捕、起诉涉疫情案件25件29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全市防疫期间社会稳定大局。

随着全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数量迅速增加,案件类型日益增多、情况更加复杂,为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市检察院及时下发《挂牌督办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的通知》,分批编发《德州市检察机关办理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指导全市统一办案标准,对每起涉疫情防控案件,市检察院均要求各基层检察院在提前介入时根据案件罪名等情况,明确指定承办部门和承办检察官,实时跟进案件进展、密切沟通证据标准等问题,在及时有效提前介入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市检察院的指导、把关和推动作用,坚决支持各基层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既严厉打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又把握好违法行为和刑事犯罪的界限、严厉打击和依法办案的关系,做到不枉不纵。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官通过视频提审案件。

新闻推荐

德州 “德州惠才卡”为人才提供20余项便捷服务

5月13日上午,德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专员祁艳辉来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把首张“德州惠才卡”送到焦...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亮剑涉“疫”犯罪最前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