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宁津:构建四大机制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2-04 16:37   https://www.yybnet.net/

“ 破获电信诈骗犯罪案件 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 名,逮捕 39人,取保33人,移诉35人,涉案金额一千余万元,破案率同比上升 1300% ,电信诈骗案件破案率位居全市第一。”这是2018年宁津县公安局在打防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中“晒”出的成绩单。

2018 年,宁津县公安局主动作为,积极构建四大机制,重拳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打防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捷报频传、战果累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构建高效保障机制,夯实打防电信诈骗犯罪基础

打防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伊始,宁津公安就积极研究制定打防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合成侦查工作机制,根据电信诈骗犯罪的特点,对该类案件的接处警、笔录制作、案件受理以及侦办等各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强化上下级多警种多部门联动,最大限度简化工作手续,缩短侦查周期,提高办案效率。

该局打破警种壁垒,抽调刑侦、网安、 经侦等多警种业务骨干入驻反电信诈骗专业队,专门负责电信诈骗案件的线索搜集、案件串并及侦查破案等工作,办案经费由县局全额保障,做到重拳出击、专业打击。针对电信诈骗案件专业性要求较强的特点,该局还组织反电信诈骗专业队、派出所、指挥中心等单位民警利用专题业务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经典案例教学等方式,重点加强民警在侦办电信诈骗案件方面的知识储备和素质能力,有效提升民警的战斗力。

构建合成攻坚机制,提升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力度

近年来,宁津县公安局以“ 零容忍”的原则,始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严打态势。该局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由反电信诈骗专业队受理侦查,杜绝各种原因造成的有案不接、有案不立、有案不查的情况出现。反电诈专业队实行24 小时接警制度,所有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指挥中心 110接警台在向派出所派警的同时通知专业队值班民警,对于受理的所有警情,均由值班民警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对于有侦查线索的案件列为上马案件立即开展工作。工作中,宁津公安还积极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与省、市反电诈中心协调沟通,建立信息即时互通联络机制。

构建警银联动机制,保障电信诈骗破案追赃挽损质效

为更好地构建反电信诈骗长效机制,反电诈专业队在认真总结各类犯罪规律特点、提炼技战方法、提高资金查控的实战效能的同时,积极与辖区金融机构协调,制定了手续简化、服务实战的账户紧急查控、批量查询和冻结的相关工作制度,还会同银行部门建立起了资金查控协调机制,切实提升民警侦办案件的效率,更好地为打击电信网络犯罪、追赃挽损服务。

构建宣传防范机制,挤压电信诈骗犯罪空间

预防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为此,宁津公安把宣传防范作为打击电信诈骗的重点来抓,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广泛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

结合公安工作,全局组织30 余名社区民警、 400 余名警务助理深入村庄、社区、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场所,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张贴防范提示、面对面解读防范知识等方式,广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同时,积极与媒体联合,媒体与宁津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微信不间断向社会发布电信诈骗宣传防范类信息;此外,还通过手机短信、 网络、“9600110”民生警务平台等向群众推送最新诈骗手段、普及防范知识,有效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有效性,形成全社会防范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合力。

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宣传活动9次,全县共发布宣传信息2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 30 余条,发放宣传手册18000余份,通过网络、手机推送防范信息10万余条。 【崔秋芬赵琳】

新闻推荐

宁津设全省首个家事综合服务中心 仨月劝和218对“闹离”夫妻

宁津家事综合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让来登记的新人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的工作...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棉衣捐赠活动2018-11-20 09:26
评论:(宁津:构建四大机制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