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德州市法院系统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 “妙招+实招”司法改革更便民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1-1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智群本报通讯员张群

“您好,我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上诉人,从上诉到判决只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法官办事效率真高。 ”1月15日,某案件当事人苏某在感谢信中表达了自己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主审法官姜南的感谢之情。

立案更快、流程更明、执行更有力,群众对法院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逐年提高。去年以来,全市法院系统以“从严从实、改革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总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审判制度改革,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实现24小时“网上立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监督执行,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解决纠纷用“巧招”——改变“赢了官司,输了亲情”

日前,在宁津县法院家事综合服务中心,原本准备离婚的罗某和张某,在工作人员艾传平调解下,当场和好。

家事案件具有其特殊性,为彻底改变家事审判“赢了官司,输了亲情”状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引导法院系统专门建立家事法庭、家事和解室、亲情交流室、家事工作室“一庭三室”,将传统的审判台变为圆桌式,把上诉人、被上诉人等称呼改为孩子父母或男方女方姓名。同时,家事法庭还能实现与亲情交流室同步音视频传输,方便子女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

多元化解家事纠纷工作模式,德州市走在全国前列:开通设立“中国家事审判改革与探索”微信公众号、举办家事审判改革和家事诉讼立法全国性研讨会、建立两级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协同联动机制、由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推动家事审判改革的决议。

拓宽立案有“妙招”——“互联网+”建设智慧法院

“民事起诉状怎么写? ”“诉讼费怎么计算? ”日前,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导诉智能机器人“小法”身边围着好几个当事人咨询问题,“小法”一一进行回答。在“小法”旁边,一个大大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展板格外引人注目,无论是前来打官司的当事人,还是开庭的律师,只要扫码关注就可以登录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问题,免费使用无线网络。诉讼服务大厅内还专门建立导诉台和网上立案区,购置了自助立案服务电子终端,来法院办事的群众只需要动动手指、点点屏幕就能轻松立案,查询案件承办法官和案件进度等情况。“信息化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重要途径,我们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加快智慧法院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延军说。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系统全部开通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短信推送、电子阅卷、12368热线等五大平台,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温度。

接受监督出“实招”——

深化司法公开民主

“少年家事法治教育基地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前沿堡垒,像这样的基地可以多建几个。 ”2018年11月12日,山东省人大代表刘晓芳一行18人到武城县少年家事法治教育基地参观调研时提出建议。

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化司法公开民主,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微信群,安排专人专门负责,定期通报法院工作,聘任特邀监督员了解法院、监督法院。设立人大、政协联络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赡养、继承、家事等案件调解工作和执行直播活动,一线见证执行工作。针对重大案件或影响力较大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实行办理责任制,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系统共聘任8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特邀监督员,对法院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提出意见建议。仅2018年,全市法院系统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调解案件150余起,见证执行行动60余场,参加庭审观摩500余人次,充分发挥他们“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宁津县人民医院 组织医疗专家进村义诊

宁津讯(时洪亮)上月25日至28日,宁津县人民医院派出医疗专家到杜集镇常洼社区所辖的4个中心卫生室义诊,为不方便到医院就医的...

宁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法院系统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 “妙招+实招”司法改革更便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