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每亩年效益达1.8万元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6-07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张华镇金岭家庭农场发展小麦套种瓜蒌特色种植——

平原讯(王宇)6月5日,在平原县张华镇后赵村金岭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赵怀民正在收割完麦子的空行中为地爬瓜蒌秧浇水。“这些空行种的地爬瓜蒌食药两用,瓜蒌皮和根块均可入药。每年麦收后它就长起来,瓜蒌收获后,割了瓜蒌秧子,再种小麦。 ”赵怀民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赵怀民不甘心当地肥沃的红土只种价格相对低的小麦、玉米。他下决心要把藏在土地里的“金子”挖出来。

2015年初,赵怀民在新闻里看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39种中药材列入我国推荐重点发展的“药单”,其中就有瓜蒌。一直以来,后赵村周边村民零星种植瓜蒌始终不上规模。他当即想到规模种植瓜蒌。

瓜蒌具有清热泻火、排脓消肿的药用价值。播种一次能连续生长八九年,但以往架爬的生长方式使瓜蒌“独霸”整片土地。于是,赵怀民试验了小麦与瓜蒌间作套种,在麦田里分出缝隙作为瓜蒌的“安身之地”,把原来架爬式种植模式改为地爬式。以往架爬式种植使农业机械无法作业,而地爬式在种小麦之前已将地面收割干净;麦收时坚实的瓜蒌根不惧机械碾压,麦收后瓜蒌秧会重新长出来。“要让瓜蒌也形成一个长效产业链。 ”赵怀民为中草药种植开出了“药方”。 2015年,金岭家庭农场与高唐筹辉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由对方提供种苗与技术,并实行订单收购,这样就不愁销路了。

金岭家庭农场现有瓜蒌种植面积10亩,小麦套种瓜蒌每亩每年效益达1.8万元。赵怀民计划今年将瓜蒌扩种到30亩。

新闻推荐

平原法院,七人合议庭审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本报讯日前,德州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平原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平原县检察院检察长郭建龙作为公诉人、公...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揭密”的感谢信2018-06-01 01:17
猜你喜欢:
优化服务暖民心2018-06-07 09:14
评论:(每亩年效益达1.8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