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平原:丰收节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9-26 10:06   https://www.yybnet.net/

9月23日,首届中国丰收节平原县庆祝仪式上,48位“最美农民”受到隆重表彰。

由该县文明办、县农办组织开展的“最美农民”评选是该县庆祝丰收节的一场重头活动,设置了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村支部书记、乡村保洁员等多个类别,突出“争”的氛围,注重“抢”的声势,让大家“跳起脚来”“瞪大眼睛”踊跃参与,为农村百姓和各类人才搭建了展示才华、创新创业、畅想未来的大舞台。

“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真的没什么。 ”获得“农村最美致富带头人”表彰的“80后”陈延强是恩城镇人,初中毕业后子承父业,经营着馒头食品公司。他总结先辈们流传下来的工艺,不断创新以迎合新时代的发展,生意越做越好,口碑越来越响,如今,陈延强经营的馒头食品公司每天大约加工生产80袋面粉,加工成馒头成品大约达2000公斤。陈延强说,想用自己和工厂尽可能带动更多的人,“一户富不是富,大家富才叫富。能为乡里乡亲多做一点工作,我就多做一点。” 73岁的孙宝贵是龙门街道办事处炉坊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员,几乎每天都能在村头巷尾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既然给我安排了这份工作,我就要负起责任,把村里打扫干净了,乡亲们住着更舒服,这就是我想要的。 ”孙宝贵说,每天他都要绕着村子转十来趟。“现在都已经养成这个习惯了,走到哪里看到地上有垃圾就会想着清理干净。 ”在孙宝贵看来,保洁工作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看成自己的一份责任。

提前3个月开始策划筹备,平原县精心设置了22项庆祝丰收节活动。“五谷丰登”锣鼓表演已经传承了几代人,又融入了现代鼓乐元素,节奏豪迈明快、酣畅淋漓。70岁的沈鸿贵自编的大鼓乐歌谣唱到:“丰收大鼓震天响,乡村百姓喜过节,金锣开出富裕道,银鼓敲就盛世昌,五谷丰登振乡村,国富民安幸福长。 ”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老豆腐和签子馒头等都是平原县传统名吃,全县共有80余家餐饮小吃店报名参加了特色名吃大赛。

腰站镇郭培口村村民则拿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由武术牛虎拳发展演变而来、流传于平原民间150多年的传统节目“牛斗虎”。平原县文体广新局一个单位就筹备了5个赛事、42场展演比赛,全局18名工作人员全员上阵,几乎一个多月的时间都和农民们在一起。他们举行了29场预备赛,搭建了近50个舞台,1万余人次参与。副局长孙逊说:“丰收节以乡村为舞台,让农民唱主角,干部要在幕后服务好。 ”据介绍,该县美丽乡村骑行、大型农机具和无人机集中展示,家庭厨艺比赛,农民书画展、趣味运动会、农机手现场操作大赛、“粮王”大赛、农产品展销特卖等轮番上演,各具特色的庆丰收活动一直持续到10月份。

平原是一个产业优势明显的农业大县。近年来,先后实施了桃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恩城啤酒小镇、坊子西葫小镇、王杲铺智慧大棚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开展了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美丽乡村建设等一批激发“三农”发展活力的改革举措,全县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县委书记王洪霞说:“通过举办一系列丰收节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精神家园。 ”

新闻推荐

平原首起涉恶势力犯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本报9月19日讯(记者路龙帅通讯员高忠祥)9月18日,记者从德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平原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张明、夏祥...

平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原:丰收节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