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如何锻造县域高质量发展“高地”? 一堂实战培训引发的深度思考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5-03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平原-青岛港国际集装箱班列平原-青岛港国际集装箱班列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经济发展逐渐由要素推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近日德州平原的一场数字经济专题辅导报告会,引发平原干部深度思考:如何锻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高地”。记者吴绍博通讯员张娜解桂颖

请来“智囊”谈释放价值

4月23日下午,应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邀请,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来到平原,在平原高质量发展一线,现场讲课、把脉问诊。4月24日上午,兰建平以“以数字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及加快平原创新转型的思考”为题,专题辅导、深刻发问。

站在今天看未来。在“对标先进”工作体系中,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在辅导报告会结束时,兰建平说出三句“箴言”:站在平原,要敢于想,善于做,要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价值,更要体现每一个人的自身价值。站在平原,放眼德州、放眼山东、放眼中国,放眼世界,发展数字经济,要更加专注到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新动能。借鉴他山之石,重新定位平原未来发展路径,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4月23日下午,多式联运“德州港”、京德智造产业园、联化科技、晋德公司……四大专业园区、四个标志企业,组成平原高质量发展的风景线。行走在这条风景线上,兰建平以数字经济的视角,为当地党政干部描述远方更美的“风景”。

多式联运“德州港”项目是一处“无水港”,在这里,随着德州首列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平原号”开通新疆、中欧班列,平原成功跨入“一带一路”。这个项目,使平原融入国家战略,县域经济发展的国家价值实现“增值”。

兰建平说,德州港项目的综合效益,必须从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流上去考虑,要有流量,更要有“留量”,要做物流的“物流”。

县域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实施开发区转型提升工程,打造“一区多园”格局,建设专业产业平台,正成为平原高质量发展的新高端、最前沿。目前,平原正打造京德智造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园、企业孵化园等9大专业园区。京德智造产业园,是平原为中关村科研成长型企业打造的“生产飞地”,目前,一期8万平标准厂房正在建设,7家中关村企业等着“拿钥匙入驻。”

在京德智造产业园,听了平原建设产业园区的构想和园区经营方的服务管理理念,兰建平谈了更深、更前沿的见解:国投公司要主动融入产业平台建设,把今天的钱投在明天的平台上;一个好平台要有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定位,“数字+模型=服务”,用大平台打造新动能;工业园区、工业地产,这些产业配套还不够,要建产业创新综合体。

什么是高端,什么是装备,什么是制造?围绕平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定位,兰建平院长指出方向:要做高端就必须突出专业化,要做装备就必须突出系统化,要做制造就必须突出生态化。指明路径:要引进世界500强等级的企业,支撑抬升园区定位,成为平原新动能的高地。

留人,靠咖啡还是靠环境

一个园区要留住人才,是靠“喝咖啡的环境”,还是靠“舒适的双创环境”?在企业孵化园,针对园区引进“海尔海创汇”项目和建设“中国机床附件之城”展厅的构想后,兰建平提出了一个“选择题”,亮出一个响亮的观点——让平原有高地。机械制造,要重“产品形”,更重“数字魂”,用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标准定位产业流程。留下人才,就要有代表山东、代表国家的高端“双创平台”。

福洋生物、联化科技、晋德公司、东鸿制膜……这些平原行业领军型企业,就是平原高质量发展的“宝贝”。平原这些鲜活的样本激发了兰院长的诸多感想。

联化科技、晋德公司,两家企业,都是浙企。在平原,身为浙江人,兰建平院长“他乡遇故知”,看到了两家浙企总部的“发展过去和数字未来”。见证了浙商在平原的成长环境,他举例说明政府服务企业的“三到服务”:在杭州滨江,有个理论叫“树论”,意思是自己种树、自己育苗;在滨江,还有一个理念,叫“三到服务”,就是政府服务企业,要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实干+学习,背后的发展逻辑

4月24日上午,桃园宾馆仁和厅内,一场数字化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会上,兰建平直奔主题——巧借他山之石,攻坚平原高质量发展之玉。

“城市是否应该承担国家与省的生产力新布局?”“平原如何成为创新大县?”“要依托龙头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德州港项目的综合效益,要有流量,更要有‘留量’”……这些一连串的启迪性的探讨,与大家频频产生共鸣,不断引发对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思考。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在去年8月份就发出“学苏浙敢于‘想’求突破奋力‘干’”的号召。平原县将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合理有序推进大数据产业和制造业的协同化发展。同时,积极推进新型医药、高效农业、新材料等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加快发展数字化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更好发挥数字经济对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同时,构筑引才聚才新高地。平原把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坚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改革人才激励、评价、分配机制,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营造各类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年内力争引进高技能人才400人、专业技术人才150人以上。

新闻推荐

做强农村小微金融

邮储银行德州市分行找准突破口,成立专门机构,丰富线上线下产品体系,力破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瓶颈,助力乡村振兴————做强农村...

平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锻造县域高质量发展“高地”? 一堂实战培训引发的深度思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