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献血队长”刘建兴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2-01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18年来,他投身无偿献血事业,既是践行者,又当宣传员——

□本报记者石少军

1月28日清晨,天蒙蒙亮,德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建兴便跟随德州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奔赴齐河县宣传无偿献血。“你好,你了解无偿献血吗? ”他边发宣传材料,边向路过的行人普及献血知识——这是他多年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刘建兴今年50岁,在德城区从事个体经营,约摸一米八的身高,身材魁梧健壮,浓密的黑发在灯光下更显乌亮,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五六岁。

2000年的一天,刘建兴看到电视上报道某地一位妇女分娩时大出血,危急时刻,几十名热心市民为她献血,他深受触动,下定决心做一名献血志愿者。 2009年,刘建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18年以来,他捐献全血8600毫升,捐献血小板12次,献血总量达1.3万毫升。他说:“献血利国利民又利己,我要一直做下去。 ”

2008年,德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刘建兴担任秘书长,并于第二年被推选为队长。经过调查走访他发现,身边很多人对无偿献血不够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加强宣传十分必要。

迎着风雪,顶着骄阳,黎明出发,落霞而归。刘建兴经常跟随献血车去往各地宣传无偿献血,跟见到的每一个人讲解献血的好处。每次一天活动下来嗓子都哑了,为此,他的包里常备一盒润喉片。每到血库库存紧张时,更是能看到刘建兴四处奔波的身影。

在刘建兴带动下,父母、儿子、儿媳、女儿都成了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女儿刘佳文3岁时就跟着他一起到中心广场宣传无偿献血,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跟他开玩笑说:“我们有了最小的志愿者,你也有接班人了! ”“刘队是我们的灵魂人物,我们微信群里100多人都听他号召。”志愿服务队秘书长张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刘建兴对德州市无偿献血事业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没有他就没有如今这支强大的服务队。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张晓云对他如是评价。

2月5日,刘建兴将代表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参加全省的志愿者大会,对他来说,这是件无尚光荣的事。为此,他特意写了首诗——“我们想到的,是一座座生命的重托;我们托起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灵;我们收获的,是一颗颗沉甸甸的感动……”

新闻推荐

到现场去,到读者中去

2017年度齐鲁传媒奖颁奖暨报系总结会上,部分获奖代表上台领奖。本报记者周青先摄这一年,我们的优秀编辑记者奔波在新闻现场,写出更具温度和情感的作品,直抵人心,实现了与读者的心灵相通、...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献血队长”刘建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