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后天起铁路调图,济南西新增33个一站直达站点 “打高铁”23分钟穿越济南东西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1-0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次铁路调图后,济南东、西站间满图情况下将开行27列列车,<a href=济南市民“打高铁”上下班将不是梦,图为启用不久的济南东站记者潘炳摄">本次铁路调图后,济南东、西站间满图情况下将开行27列列车,济南市民“打高铁”上下班将不是梦,图为启用不久的济南东站记者潘炳摄元旦小长假之后,全国铁路即将迎来新一年的首轮运行图调整。昨天,记者自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西站获悉,自1月5日零时起,因多个新站、多条新线的开通运营,济南西站及管内车站的列车开行情况将出现较大变化,其中不乏大家关心的济青高铁、济南东站等等。此次调图之后,石济、济青、京沪三条高铁线路将实现互连互通。同时,济南东、西两站之间还将开通“市区高铁公交”,23分钟即达,只需16元。记者白鑫燚

济南四大客运站实现互连互通可直达千岛湖等

去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石济高铁齐河至济南东段、济青高铁济南东至济南西联络线同步投入使用,石济、济青、京沪三条高铁线路实现了互联互通,济南西站管内新增济青高铁济南东站、章丘北站,以及石济高铁齐河站三个车站。按照新图计划,1月5日之后,济南西站开行列车达到高峰图347列、周末图322列、日常图298列,其中始发列车39列。

届时,由济南西站出发,一站直达的火车站总数将达到277个。其中,日照西、千岛湖、董家口、大明湖、富阳、高密北、济南东、胶州北、临淄北、岚山西、龙口市、蓬莱市、青州市北、青岛西、秦安、齐河、三门峡南、桐庐、潍坊北、淄博北、邹平、章丘北、漳州等33个车站均是首次实现一站直达,覆盖了全国21个省份(自治区)和所有4个直辖市。

记者注意到,济南东、大明湖站也与济南西站实现了一站即达,这也意味着,济南四大客运站之间终于实现了互连互通,今后从济南西站通过石济客专就可以转乘济青高铁了。“从济南西站开往杭州东、温州南、千岛湖、合肥南、安庆、黄山北及省内青岛等方向的多趟列车将采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承担运输任务,至此,西站办理的“复兴号”列车总量将达到70列,创下了该车型上线运行以来的使用率新高。”济南西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济南东站满图开行99列车东西两站都能去日照

“开行方向主要以省内青烟威荣以及省外北京南、运城北(石家庄)、盐城(日照、连云港)等为主,可一站直达全国138个车站,覆盖了12省份。”对于备受关注的济南东站,济南东站方面表示,此次调图后,东站满图开行列车将达到99列,包括始发22列、终到23列,其中管内51列、直通48列。据介绍,济南东站还将承担除济青高铁以外、部分省外方向的列车始发任务。部分原济南西站始发的列车也延长至济南东站始发。

与此同时,济南至青岛各站的旅行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减少,由济南东站出发,至青岛北站最短用时1小时40分钟;至青岛西站最短用时1小时44分钟;至青岛站最短用时2小时4分钟,比过去缩短30至50分钟不等。同时,旅客自济南东站还可直达董家口、日照、岚山、赣榆、连云港、响水县、滨海港、阜宁、射阳以及盐城等车站,这也是济南首次开行至这些城市的高铁列车。

“值得高兴的是,日照在济南东、西两站之间均开行高铁列车,时间上由原来的5小时13分钟,减少到2小时26分钟。”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东站新站初开,设备设施的运行等都需要时间来磨合。目前,东站候车大厅的客服中心,以及封闭式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室和重点旅客候车室均已开放使用,值班站长热线电话也已启用,线上线下旅客服务工作全面展开。

济南东、西城间迎来27列高铁公交

此次调图后,石济高铁平原东站满图开行列车达到了60列,齐河站满图开行列车19列,方向主要包括郑州东、兰州西、太原南、运城北、石家庄、北京南,以及省内济南西、济南东和青烟威荣各站。同样受关注的济青高铁章丘北站的满图开行列车也将达到34列,发行方向以省内济青高铁沿途各站为主。在这其中,开往济南的列车数量为14列,今后从章丘进市区也将快捷便利。

在济南东站启用后,济南西站和济南东站两大高铁站之间将开行“市区高铁公交”。济南东、西站间满图情况下开行27列列车,“乘坐高铁上下班”成为济南市民的可行选择。记者从中国铁路12306获悉,1月5日济南西到济南东共有10趟列车,最早的8点35分,最晚的晚上11点20分,最快23分钟直达,二等座票价16元,而现在从济南西站到济南东站大约30公里,打车需要1个多小时,70元左右。

但需注意,济南东站往返沈阳、北京、石家庄、郑州、西安等方向的列车,将不经过济南西站,而是直接经石济高铁齐河站方向北上。因此,旅客在购票和前往车站乘车时,务必确认好出发车站。“如果旅客购买了济南站至北京南的车票,却错误地来到济南西站,因列车在两站均有停靠,旅客仍可按济南西站的检票时间检票上车,但如果旅客购买了济南东站至北京南的车票,一旦错误地来到济南站或济南西站,就只能办理改签,如果改签无票,将有可能耽误出行。”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

新闻推荐

突遭流浪汉袭击,9万治疗费谁来掏 医保、工伤、赔偿全行不通,律师称或可申请司法救助

28日,在省立医院西院区,陈小芹的丈夫一直陪在她身边。记者王汗冰摄12月18日清早,48岁的陈小芹在上班途中,突...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2018德州十大新闻2018-12-30 09:43
评论:(后天起铁路调图,济南西新增33个一站直达站点 “打高铁”23分钟穿越济南东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