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三名工程”引领教育名城创建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1-29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庆云县以名师、名校、名校长建设为抓手,提升师资水平——

□杨光朋王凡存韩蕾

日前,庆云县顺利通过全国县域教育基本均衡验收,成为今年庆云教育的一件大喜事。

在打造幸福教育小镇、创建环渤海教育名城过程中,庆云县将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扎实的师资队伍,为实现教育强县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名师工作室聚英才

为建设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精英教师团队,庆云县搭平台、聚英才,成立了13个名师工作室,搭建起促进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的发展平台。

名师工作室实行导师制,由一位名师领衔,大学科吸收成员3至5人、小学科吸收2至3人,通过手把手帮带、多轮滚动上课备课、共同研讨、学科沙龙等多种形式,带动上百名骨干教师共同成长。

报告会、公开课、网络授课……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县教师有了共享名师工作室教育教研成果的机会。“有了名师工作室平台引领,我们青年教师发展有目标、有规划,少走了很多弯路。 ”庆云县常家镇初级中学教师李向龙说。

创新模式培养名校长

“一个有理想的校长不是一个坐而论道的人,而是有着锐意进取精神的开拓者。”这是庆云二中校长徐怀志个人博客中的一段话,也是激励他成为一位名校长的信条。

2014年,徐怀志到庆云二中担任校长,确立了“实施责任教育,为学生未来奠基”的办学理念,制定了《教师年度考核办法》《中层干部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考核制度,“教风正、学风优、校风好”的氛围逐渐形成。不到3年时间,徐怀志就将一个综合排名靠后的学校变成了全县教学质量提升幅度最快的学校,成为全县规范化管理示范学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培养名校长,庆云县创新校长选拔、任用、管理途径,探索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让有魄力、能干事的名校长脱颖而出。同时,该县还加强校长队伍素质提升,先后有100余名中青年校长和学校中层干部到北京、天津等地参加跟岗学习、影子培训。

“外接+内培”打造区域名校

名校是优质教育资源的集中体现。庆云县“外接”“内培”双向发力,在创建环渤海教育名城的同时,打造名校品牌。

庆云县紧抓庆云一中这一“龙头”学校,通过搭桥牵线,对接国内外名校、名教育机构,借势发展,先后与北京新东方、北师大等建立合作关系,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研讨培训。借助山东国际教育基地这一平台,与印尼万隆基督立人学校、马来西亚吉隆坡坤城中学、美国辛辛那提市温顿伍兹高中等合作,互派学生留学交流。

庆云县鼓励学校创新教学模式,突出办学特色,形成“一技之长”。中丁中学推出“天天公开课、人人公开课”改革,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教师人人能上公开课、天天都听公开课的办学特点;渤海中学在“绿色教育”办学理念指引下,打造了“绿色课堂”,形成“318问题导学”教学模式……这些特色模式,正为学校成长为区域名校积蓄力量。

新闻推荐

简化流程用血报销更便捷

增设献血点,在全国率先取消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德州市中心血站——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路桥管养不留死角2017-11-22 09:17
评论:(“三名工程”引领教育名城创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