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庆云农商银行“生态+”模式 助推产业绿色崛起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09 16:26   https://www.yybnet.net/

客户经理调研熵恒传热新材料有限公司。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观得到广泛认同,各级各部门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改革攻坚力度、综合整治措施也在不断强化,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战略定位日益显现。庆云农商银行顺势而为,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制度完善、动能培育、市场创新等引领生态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让生态环保产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新亮点。

“生态+制度”,谋划生态金融新格局。一是着眼长远,探索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实践紧密对接实体经济,由董事会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制定《2017-2019庆云农商银行金融惠农三年规划》,明确生态环保产业贷款支持比例,加大对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等领域信贷支持,促进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二是规划布局,加速结构调整。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投放政策,积极培育环保产业新动能,对落后产能、环保不达标、“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并制定企业“三去一降一补”企业黑名单,将信贷资源向“高精尖”、潜力型企业倾斜,优化资金端支持质效,目前,已将鑫俞特钢、华泰橡胶等11家企业纳入“黑名单”,支持农产品深加工、现代农业、医养健康等实体项目23个、金额2.11亿元;三是细化分类,准确反映成效。根据辖内产业特色,将绿色产业分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台账,并对环境友好型细分为生态保护业、节能环保业、环境友好业、绿色科技业四类,多维度的统计标准直观反映支持绿色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生态+动能”,构建绿色产业新内涵。一是工业产业中“植”绿,培育绿色经济新动能。借助打通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绿色通道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将发展触角延伸至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绿色新兴产业领域,目前,已重点支持了大国重器装备制造、中广核新能源等项目资金5600万元,其中,支持启动的传茂新材料机场自融雪跑道项目已在北京新机场落地;二是生态建设中“造”绿,串起绿色循环生态链。以建设京津冀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为核心,依托信贷资金支持鼎力枣业、沃森农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探索“生态+农业”的绿色循环种养新模式。目前,已向鼎力枣业示范园、严务鱼藕混养基地等循环经济项目投放资金4700万元,其中,鱼藕混养基地形成了依托芦苇草喂蚂蚱、蚂蚱干粉加快草鱼发育、草鱼改良水质促进莲藕生长的循环产业链;三是文化旅游中“添”绿,构建全域旅游新景致。依托生态优势,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引导其迅速融入全域旅游新格局,目前,以向沃森农业示范园投放资金2060万元支持其加快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强农村生态旅游魅力。

“生态+创新”,丰富多元共生新供给。一是打造绿色“百宝箱”。发挥机制灵活优势,对绿色环保产业“量体裁衣”,研发了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其中,探索开展供热收益权质押,向顺祥热力发放供热收益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研发“科技创新贷”,为熵恒传热微电子项目提供贷款1000万元;加大对光伏项目的支持力度,向15户农户发放“光伏贷”172万元,带动农户依托绿色光伏项目增收致富;二是甘当产业“金保姆”。与科技局、招商局开展合作,对接辖内“高精尖”企业,力求第一家介入对接,并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聚集洼地提供金融保障,目前,该行正加速对接中信环保项目、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华芯电子芯片项目等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招商签约项目;三是健全客户“新体验”。扎实推进金融服务进社区,引导其向全流程、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增强客户黏合度,目前,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金山寺景区建立便民警银亭,在月亮城堡景区探索设立金融社区服务点,为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升级注入了强劲的“绿色动力”。

(王新波)

新闻推荐

崇德向善村美民富

尚堂镇依托特色小镇富民生、“尚堂好人”品牌润民风、美丽乡村建设宜人居——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实施杠杆管理模式2017-11-23 09:57
庆云万人同植树2017-11-27 08:57
无主财产认领公告2017-12-07 05:48
猜你喜欢:
帮包扶贫惠农家2017-12-07 08:55
评论:(庆云农商银行“生态+”模式 助推产业绿色崛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