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庆云:用法治思维化解金融风险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5-3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建立“府院联动”机制 推进破产法有效实施

庆云讯(张秀葵 王凡存 杨骁)连日来,在庆云经济开发区,围绕小散乱污企业、僵尸企业等开展的三清理一整顿(清理闲置土地、清理沉淀资金、清理国有资产、整顿金融秩序)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这里面有个别企业已停产,存在资不抵债的现象,经债权人起诉,法院介入,实行破产重整,既实现了市场出清,又有效化解了金融风险。 ”庆云县三清理一整顿办公室主任刘德峰说。通过破产审判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只是庆云用法治思维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一个缩影。

因管理不善等因素,导致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无法清偿到期债务,特别是陷入担保怪圈,这种金融风险已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共性问题。如何化解这一金融风险“魔咒”?“我们将用法治思维统一思想,以破产法为抓手,以‘府院联动\’为主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解套‘联保互保\’的连锁反应,确保区域金融资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如是说。

为此,庆云县树立以法治思维防控区域金融风险的理念,以结果为导向,倒逼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路径。该县成立三清理一整顿办公室,通过网络媒体发出《告逃废债务违法私建及土地闲置者书》的政府公告,对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小散乱污企业,长期亏损、无可救药的僵尸企业,斩钉截铁淘汰,加快市场出清、推进腾笼换鸟。同时,该县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通过侦破一批重大案件,公开一批典型案例,处置一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企业(个人),震慑一批“老赖”,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企业破产是忍痛割“疮”、化解金融风险的法治途径。在此过程中,庆云县委、县政府坚持不越位、不缺位,保障推进破产法有效实施。该县主动提升企业对金融风险的识别及防控化解法治能力,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做“加减法”选择,该清算的清算、该重整的重整、该和解的和解,力促企业轻装前进、涅槃重生。为破产审判创造更好的实施条件,该县建立通畅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制定破产案件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统一协调,构建起以法院为主导,管理人具体执行,政府部门支持配合、分工协作的常态工作模式。原山东水云间置业项目于2009年10月落户庆云,因资金问题,工程建设一度停滞,且近6年来公司股权纠纷不断,致公司司法解散,工程变成烂尾工程,期间购房户上访不断。在该公司股东申请强制清算后,庆云县专门成立由国土、税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配合清算组前期摸底、化解上访矛盾等工作。在清算过程中,因资不抵债,转为破产清算程序。这是该县用法治手段妥善处理僵尸企业的典型做法,同时也积极化解了130多户购房户的金融风险。无独有偶,庆云县渤海明珠国际广场项目,由于投资方大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造成建设项目长期停滞,一度引发民间借贷、建设工程款拖欠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对公司进行重整,由县政府牵头,组织住建、房管等部门与法院、管理人对接,积极盘活企业资产、化解企业债务危机。

此外,该县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金融风险的市场化处置方式。该县积极与关贸云平台公司对接,引入“供应链金融+贸易”的市场融资模式,将金融链融入产业链,实现金融与产业利益一体化、信贷同责,有效避免了银行抽贷、压贷等问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防范和化解担保圈金融风险。

新闻推荐

临沂景涛物流

临沂景涛物流是一家集国内干线运输、货物仓储、市区配送、物流解决方案策划与设计的专业物流公司。直达线路:庆云、乐陵、...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5月22日停气通知2018-05-18 01:12
猜你喜欢:
评论:(庆云:用法治思维化解金融风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