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探寻素质教育的“德州路径”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2-05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德州市教育局全面开展中小学课程专项治理活动,要求各学校必须“晒课表”,全面开齐开足课程,尤其保障音乐、美术、体育、综合实践、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的正常开设实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这是德州市做实内涵建设、做优素质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教育局通过抓立德树人、阳光体育、社会实践等“软件”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幸福教育再升级。

立德树人打造德育教育品牌

不久前,德州市实验小学门口,一位女生在听到校园国歌声响起时,原地立正朝国旗方向行少先队礼,短短24秒的视频刷爆朋友圈。人民网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进行转发,网友纷纷为其点赞、留言。“听到国歌要肃立敬礼在学校有10多年的历史,这已成为师生们的习惯。 ”德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苏霞介绍说。每逢重大纪念日,学校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讲爱国故事、制作爱国手抄报、和国旗合影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领会爱国的真正含义。

无独有偶。今年高考结束当天,高三毕业生张翼航在德州一中东校区门口鞠躬,感恩母校3年培养的照片,感动了无数网民。人们在看到一个心怀感恩的学子的同时,深切体会到感恩教育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培养人,这离不开以礼仪责任为核心的德育工作。”市教育局局长张书鹏介绍。自2015年以来,德州市通过德育课程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课题化的方式,全面推进中小学德育综合改革。其中,小学阶段主要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初中阶段主要开展价值感知教育;高中阶段主要开展价值认同教育。

今年中考改革实行“分数+等级”的录取方式,以建立健全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目的就是引导学校和教师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评价,推进素质教育。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学生综合水平的提升,最直接的表现是在学校的课程表上——德州市实验小学、德州市第五中学等学校开设阅读、书法、国画、科技等社团,让他们全方位成长。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任务,市教育局确立了德育课程改革工程、学校文化示范工程、德育队伍提高工程、家校社协作育人工程等七大重点工程,实现了从“重知识轻能力、重分数轻育人”模式转向“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全方位育人模式。

社会实践从校园小教室到社会大课堂

不久前,庆云县实验小学四年级的100余名学生迎来一场特殊的旅行。学校与家委会共同开展了以“追本溯源红色寻根传承创新逐梦庆云”为主题的老庆云红色寻根研学活动。学生们游览泰山行宫,登临铃铛阁,走进有着700年历史的老县衙,参观历史文化展馆……感受老庆云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和庆云县实验小学开展的研学之旅传承红色基因不同,齐河县第三实验小学刚刚组织了一场以蓝色科技为主题的研学之旅。学生先后参观了山东省科技馆、新华书店等,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探究能力、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

从陵城区陵城镇明德小学学生参观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到德州二中学生走进博物馆了解德州历史文化;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开小学“3D打印”进课堂,到新湖南路小学进社区志愿服务……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德州市公共场所。

将实践活动作为实施德育重要阵地,为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制定差别化、递进式的活动方案。在张书鹏看来,强化学生社会实践关键能力的培养,形成健康人格,是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基础。将教育从校园小教室拓展到社会大课堂,意义远超“考试”本身,对人才培育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全市建成1所省级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处综合性校外活动场所,50%以上的农村学校建立乡村少年宫,满足中小学生个性化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需求。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年接待学生近百万人次,全市学生社团达千余个,满足了他们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阳光体育为学生健康助跑

近日,德州市2018年度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抽查结果发布:小学生体质健康平均分较2015年提高2.5%;初中生提高5.4%;高中生提高8.24%。

不足3年时间,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化?“这主要得益于德州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点推动学校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程,将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逐渐加大体育成绩比重,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王开明介绍说。按照规定,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三至九年级每周保证3节,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确保学生在校锻炼1小时。

每年4月至8月,市教育局坚持举办学校体育节。这期间,德州市中小学校校有比赛、班班有活动、人人有项目,小到跳绳、踢毽子,大到全市篮球、足球联赛等,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我们以体育节、艺术节为载体,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艺体活动,严格落实一课、两操、两活动,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临邑县教育局体卫艺科副科长赵秀娟说。

体育节的举办,掀起了校园运动热。不仅县县有亮点、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学生也更加主动到阳光下、操场上、大自然中陶冶身心、增强体质,打牢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基石。张书鹏表示,从学生成长的规律看,他们身心健康的培育,意志品质的培养,规则意识的增强都离不开体育活动的磨练,做好学校体育工作更应从办好体育节开始。

多层次、多项目的体育活动和竞赛,逐渐提高了德州市学校体育发展水平。目前,德州市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63所,市级足球特色学校150多所;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开小学、德州七中被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德州二中学生王东辉荣获2016年李宁杯全国10公里联赛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5000米冠军。

新闻推荐

夯实基础 探索新思路新技术

新时代新机遇,我们相信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发展实业报效祖国将是当前民营企业负责人最执着的追求。非常荣幸参加全市支持民营...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记住乡愁传承文化2018-11-20 09:26
评论:(探寻素质教育的“德州路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