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不爱“珠”却爱“椟”,他六年攒下两千多只酒瓶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3-1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不爱“珠”却爱“椟”,他六年攒下两千多只酒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买椟还珠”虽是一个带有贬义感情色彩的词语,但在葛中宪看来,这件事却并非笑谈。因为,葛中宪喜欢收藏酒瓶,却是个不爱喝酒的人,为了一个酒瓶请人喝酒的事儿,他办过不止一次。

今年52岁的葛中宪家住菏泽高新区万福办事处利群社区吴庄村。3月1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葛中宪家门口,推开他家院门,两面墙壁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酒瓶,让人叹为观止;而走进堂屋,满墙的酒瓶同样让人目不暇接,只是这里的酒瓶相比于门楼下的更加精致;在二楼一个房间内,架子上同样摆满了琳琅满目的酒瓶……而这还不是葛中宪收藏酒瓶的全部,原来,他还有一些瓶子去参加一家酒厂的酒器展览。

说起为何喜欢收藏酒瓶,葛中宪坦言十分偶然。他平时跟着别人搞装修,2013年,自己家新房盖好后进行装修时,其中一面墙上少点什么,便做了个架子,想着摆点装饰品。不久,他在附近一个村庄干活时,看到一个酒瓶挺好看,便捡了回来摆在架子上,效果居然还不错。

于是,葛中宪之后干活时便留意着将各式各样的酒瓶捡回家,慢慢就喜欢了攒酒瓶。葛中宪表示,不管是在菏泽,还是到外地打工,他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当地的废品收购站,因为那里的酒瓶最多,在那里最容易淘到自己喜欢的酒瓶。

“后来,我注意到酒瓶上的画和字,仔细看一看感觉很有意思……”而真正让他迷恋上收藏酒瓶,还是酒瓶文化。而随着收集酒瓶的增多,他才渐渐知道收藏酒瓶也是一种文化,还结识了不少“瓶友”,这时的他才算走上了收藏之路。

喜欢收藏酒瓶的葛中宪,却并非爱酒之人,也不善饮酒,而他不止一次为了要酒瓶,请人将瓶内的酒喝完。

在葛中宪众多藏品中,一只红褐色葫芦状酒瓶让他最费周折。2018年6月份,葛中宪到德州市庆云县打工,宿舍附近有一家熟食店,他在这家店的酒架上看到了这只葫芦状的酒瓶。“瓶盖、瓶身上的造型都是连为一体的,而且叶和藤都是突出来的,我没见过这样的酒瓶,所以一眼就相中了……”拿着这只酒瓶,葛中宪兴致勃勃地介绍,最吸引他的是这只酒瓶的寓意。在他的提示下,记者注意到这只酒瓶其实并非一个葫芦,上面还有一中一小两个葫芦。葛中宪解释说,大中小三个葫芦可以理解为一家“老、中、青”三代,“葫芦”又有“福禄”的谐音,因此他对这只酒瓶更加喜欢。

然而,葛中宪想把酒买下时,店主却不愿意卖,因为这酒是店主的孩子从外地买回来孝敬他的。之后,葛中宪隔三差五就将老乡带到这家熟食店吃饭,每次都缠磨着店主将酒卖给自己,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月,店主才答应卖酒。葛中宪喜出望外,买下酒之后,就将酒请人喝掉,自己则乐滋滋地把酒瓶收入囊中。

“这是红楼梦系列的,那几个是水浒系列的……”指着架子上的一组组瓶子如数家珍,用葛中宪的话说,这里的每只酒瓶都有“讲”。六年来,葛中宪收藏的酒瓶达到2000多只,造型各异的酒瓶占很大比例,但基本上都是外地酒。葛中宪说,通过这些酒瓶的造型,很容易让人了解当地的文化,具有鲜明菏泽元素造型的酒瓶太少,这是他最大的遗憾。

新闻推荐

“办公室”搬到项目现场 庆云:一线办公解难题

庆云讯(张秀葵王凡存王洁令)2月26日,庆云县大国重器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办公室里,员工们正在学习企业上市的相关知识,为登...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爱“珠”却爱“椟”,他六年攒下两千多只酒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