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塑造城市形象 改善发展环境 庆云:构建全域绿化大格局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3-2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庆云讯(王洁令 王凡存)3月25日,在庆云县开元大街与吴钟路交叉路口东北侧,来自全县150个志愿服务团的2000余名志愿者忙着种植白蜡、国槐等绿化树木。进入3月份以来,这样的植树场景在庆云城乡随处可看见。

近年来,庆云将植树增绿、保护生态作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在生态建设上实现跨越发展,构建起全域绿化大格局。“生态环境已成为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绿色生态建设,就是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就是改善发展环境、增强竞争能力。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为此,庆云分解造林绿化任务,重点实施了覆盖城乡的“绿廊、绿城、绿村”三大绿化工程。“绿廊”工程按照国省道两侧林带各100米、县乡道两侧林带各50米的标准实施绿化,提升国省道及县乡交通干线、干支渠水系等绿化水平,并引入社会资本对马颊河、德惠新河堤岸进行绿化景观设计,打造简洁大气、生态节约的全域生态绿色廊道。“绿城”工程以改善城市绿化环境为目标,投资1.47亿元实施了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计划,打造特色立体空间绿化。据统计,去年全县城区补植各类树木3万余株,绿化改造提升面积50余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绿村”工程将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与河长制、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进行有机结合,打造成林成网成片的村庄人居环境绿化带,持续改善农村面貌。同时,该县充分利用废弃破旧房屋土地,将“绿村”工程推向深入。截至目前,全县已清理废弃破旧房屋2614套,按照宜绿则绿的原则,在清理出的废弃宅基地上种植白蜡、国槐等树木3万余株,极大改善了村庄环境。

为避免“年年栽树难生绿”现象发生,庆云坚持多元绿化,城市绿化以不同形式将树木、花草、藤蔓等组成绿地、公园等;乡村绿化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突出本地特色,栽植适应本地环境的乡土树种,努力提高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种一片树、成一片林。今春计划造林增绿1.8万亩。

在城乡绿化的同时,庆云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系统。该县投资上亿元建设的紫金湖湿地公园、清水河-玉水河人工湿地修复等项目,不仅实现了河岸的绿化、美化,更让区域内主要河道实现了水系自然流动,小西湖湿地、北海公园等全面连通,真正实现了碧水绕城。

新闻推荐

致敬,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

□本报记者王志冕他们很普通,如果没有佩戴鲜红的绶带,他们只是人海里的路人,他们很平凡,有农民、医生……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塑造城市形象 改善发展环境 庆云:构建全域绿化大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