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平成”时代即将结束 日本5月开启“令和”时代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02 02:31   https://www.yybnet.net/

4月1日,在日本东京,一名小朋友展示自己拿到的当日号外报纸,报纸头版头条公布日本新年号为“令和” 新华社发

出处/

“令和”出自日本古典诗歌集《万叶集》中“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意义/

蕴含了“文化在人们美丽心灵相互靠近之中诞生并成长”的涵义

多个首次/

这是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在皇位继承前夕公布新年号

也是日本年号首次出自日本古代典籍

此次年号更换也将成为明治时期以来,首次与天皇退位同时进行

新年号如何选定?

1日上午9时30分,日本首相官邸召开年号恳谈会,就备选年号征求专家最终意见。经与国会众参两院议长商议、全体阁僚会议讨论,大约两个小时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召开记者会,发布新年号“令和”,白底黑字,毛笔书写,用木框装裱。

新年号选定过程严格保密,所有参与专家和内阁成员上交手机,正式发布前与外界隔绝接触。

日本政府3月14日正式委托多名专家提供新年号方案,提案者来自日本文学、汉文学、日本史学、东洋史学等领域。政府高层消息人士1日向共同社记者证实,当天讨论的年号最终备选方案共6个。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为避免凸显新年号与特定个人关联,不会公开“令和”由谁提议,同时不会公开其他5个备选年号。

年号首次出自日本典籍

“令和”取自日本古典诗歌集《万叶集》中“初春令月,气淑风和”,吟咏梅花。“令月”意为吉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身穿深紫色西装,就新年号发表讲话:“希望每一个日本人能够像严寒过后初春来临时盛开的梅花那样,带着对明天的希望,各自绽放精彩人生。”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仍在使用年号的国家。

日本首个年号“大化”始于公元645年,“令和”是第248个年号。日本年号所用汉字不多,从“大化”到“令和”,总共73个汉字,有重复使用。其中“永”字最多,29次。这是“令”字首次出现在年号中,“和”字是第20次,曾用于“昭和”、“和铜”等年号。

日本年号以往取自中国古代典籍,“令和”是首个出自日本古代典籍的年号。

一名现年70岁的市民告诉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记者:“平成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代。和字给人以和平的印象,希望新的年代也能和平。”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1日中午在首相官邸正式公布,代替目前平成年号的新年号为“令和”。现任天皇定于4月30日退位,宣告“平成”时代结束。新年号自5月1日新天皇即位起施行。

这是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在皇位继承前夕公布新年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后在记者会上发表谈话,向国民阐述新年号的涵义等相关情况。他指出,“令和”出自日本古典诗歌集《万叶集》中的诗句“初春令月,气淑风和”,蕴含了“文化在人们美丽心灵相互靠近之中诞生并成长”的涵义。

这是日本年号首次出自日本古代典籍。“令和”由此成为日本自公元645年“大化”年号以来历史上第248个年号。日本自明治时代以来采用“一世一元”制,即一个天皇在位期间只用一个年号,通常在天皇驾崩后皇位继承之时更换年号。然而,此次更换年号是基于退位特别法,而非因天皇驾崩。

现任天皇明仁将是日本近200年来首位在世时退位的天皇,令这次换年号不同寻常。

年号里 藏着喜事、疫病、灾害、改革

日本的年号制度仿自中国,在日本亦被称为“元号”。最早的日本年号出现在645年孝德天皇在位时,当时以“大化”作为年号。从645年至今,日本125代天皇,共创生出247个年号,一般由两个汉字组成。

其中,长达20年以上的年号只有13个,“平成”是其中之一。持续时间最长的年号是“昭和”,长达64年。大多数年号都在数年后被更改。

年号能随便改吗?怎么改呢?

在日本,新天皇即位之后通常都会更改年号,被称为“代始改元”。此外,日本历史上还会以其他各种理由更改年号。

在飞鸟和奈良时代,因出现喜庆之事而更改年号多有发生,被称为“祥瑞改元”。比如,奈良时代的“庆云”年号,就是因为天皇看到了好运的云彩出现而更改的。

但是,平安时代以后,灾害、干旱、疫病流行和彗星出现等导致的“灾异改元”增加。

此外,甲子年、戊辰年和辛酉年这三个年份含有变革的寓意,日本为此进行了“革年改元”。还有些年号因为读音惹天皇不高兴了而被修改,比如年号“历仁”因读音与“略人(人贩子)”谐音,仅使用了74天就被修改。

1868年,明治天皇即位后,颁布“一世一元”诏书,即一位天皇在位期间是能采用一个年号,日本年号自此发生重大变革。尽管1979年日本颁布了《年号法》取代“一世一元”诏书,但“一世一元”的制度沿用至今。

不过,自“一世一元”制度施行以来,由于天皇退位而导致的改年号尚属首次。

此前 日本年号多出自中国古籍 《尚书》最多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新年号的考虑条件包括以下几点:常用汉字、每一个字笔划最多12到15划、开头的罗马拼音不使用M(明治)T(大正)S(昭和)H(平成)、尽可能避免使用民间自办票选的前几个年号、避免使用广泛被使用在人名上的文字、不使用和大企业相同的名称等。

而年号选定手续要点所规定的6个注意事项,则包括具符合国民理想的良善意义、2个汉字、易写、易读、至今未曾使用为年号或谥号、非广为一般民众使用。

新年号“令和”出自日本古典诗歌集《万叶集》,也是日本首次从本国古代典籍中确定新年号。

按照惯例,日本历代年号方案都是委托熟悉中国和日本的古籍专家和历史专家制订,日本历史上不少年号都取自中国古代典籍。

虽然想当上一次年号竞争很大,但数据分析显示它们大多围绕一些“字”转,在汉字的选择上有明显的偏好。日本天皇的年号一般由两个汉字组成,在过去的247个年号中,共使用了504个汉字,字频统计显示,504个汉字去掉重复的字,实际使用了73个汉字,其中“永”“天”“元”字出现的频次最高。观察这些“汉字”的使用频率可以发现,越是笔画简单、含义祥瑞的字被选中的可能性也越大。

据资料,日本历代的247个存档的年号里,可追溯的纪录绝大部分的典故取自中国古代经典著作。从中国的《尚书》中取字的有37次;其次是《周易》,共27次。

近期的“平成”就取字《史记》“内平外成”以及《尚书》“地平天成”。此外,“昭和”则引用自《尚书》“百姓昭明,协和万邦”。

破例 提前1个月公布年号为避免社会“瘫痪”

1989年1月,从昭和天皇逝世到日本将年号改为“平成”仅花了8个小时,于是,日本的日历、挂历、手账等需要使用年号的系统都陷入瘫痪。同年,为了应对年号更改,日本大藏省从2月开始仓促制造印有“平成元年”的钱币。因此,同一年发行的钱币有的刻着“昭和64年”,有的刻着“平成元年”,前者由于很快就停产而成为流通量很小的梦幻钱币。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本全国日历出版协同联合会的相关人士表示:“希望早点知道更改年号的日程。”因为如果印错年号和新天皇的生日再重新印刷的话,会对业绩造成很大影响。此外,使用日本历法的日本银行系统也需更新年号。

因此,为避免更换年号对日本国民生活造成影响,日本政府决定提前一个月于4月1日公布新年号。

新年号发布后,日本各大报纸发行号外,几分钟内分发一空。

日本最大地图绘制企业ZENRIN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地名里没有‘令和’!”这条“推文”附上搜索结果截图,发现日本全国地名、车站名、设施名都没有“令和”。

东京股票交易市场4月1日下午出现有趣景象。一些与“令和”有关的股票受到追捧,投资者一度大量买入日式料理店“梅花”和冰箱制造商“大和冷机工业”股票。

广岛县福山市一家精密仪器制造商将电视画面中“令和”两字扫描进电脑,使用专门机器刻上水杯,新年号发布后不到3分钟,这款商品就在官网上出售。

皇太子德仁定于5月1日继任天皇。日本将在当天进入“令和”时代。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新京报、国际在线、澎湃新闻等)

新闻推荐

全省首创,庆云涉农部门全部搬至一处办公

农村大众报庆云讯(记者刘真真通讯员王凡存)城里有为市民服务的行政服务中心,在庆云县,有处为农民服务的三农综合服务...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成”时代即将结束 日本5月开启“令和”时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