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执纪审查 要讲规矩也要有温度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7-29 09:01   https://www.yybnet.net/

6月16日晚8点,乌云压城。庆云县常家镇纪委谈话室内的灯还亮着。

谈话对象是该镇的一位村党支部书记,涉嫌侵占村集体土地发包收入。该案中,既没有签订承发包合同,也没有收款票据,且通过现金一对一收取承包费,只有交款人供述,很难对其问题进行认定,获取其本人供述是该案成功办理的关键。

当日,审查组对他讲政策、讲规矩、讲纪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当事人要么沉默不语,要么矢口否认,有时候情绪还很激动,谈话4个小时至晚上8点,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我们商议后,决定放弃这次谈话,但这也意味着该案陷入被动。

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天下起了大雨,一时间气温比白天降了不少。看着身穿短袖的老支书冻得发抖,我赶紧把车里的外套拿出来,“您穿上吧。 ”一边说,我一边叫上同事小王,准备送老支书回家。

“前面就到了,你们回去吧,这块土路我自己走过去就行。 ”村里正在修路,一下大雨,车子没法进了。

“不行,天黑路滑,我们把您送到家吧。 ”我把车停在路边,拿起雨伞,顺手从包里拿了一盒平常自备的感冒药。

深一脚、浅一脚,我们一边给老支书打着伞,一边扶着他往前走。

“睡前吃一包吧,今天降温了,可别感冒。 ”进门后,当我把药递到老支书手里时,他低头看着我们“面目全非”的鞋子和身上的泥水,一把攥住了我的手。

“我没有交代自身的问题,你们不但不生气,还冒雨送我回来,我愧对党、愧对组织啊。 ”他转过头抹了一下眼睛。

看到这一幕,我们赶紧劝导:“在家里,孩子犯错误了,家长会惩罚,但仍然爱他。同样的道理,干部犯错误了,组织惩罚归惩罚,但仍然关心爱护,纪委也是干部之家啊。 ”

随后,他坚定地说:“我要交代,你们对我这么好,让我感觉到了组织的温暖,再不配合,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

他拿出纸笔,详细写明了侵占村集体收入的经过和心路历程,并同意第二天去谈话室接受谈话。

曾几何时,我认为我们办理的案件都很小,总觉得审查调查各项安全程序太过繁琐。曾几何时,我认为突破被审查人靠证据,思想教育对审查工作起不了多大作用。如今看来,审查安全措施和我们的工作温度不仅能保障被审查人的安全,还能让被审查人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触动其灵魂,帮助其认识错误、交代问题。

执纪审查,既要讲规矩,也要有温度。

□李勇(作者单位:庆云县纪委县监委)

新闻推荐

茂盛源 新型复合材料养殖设备销往法德美

7月11日,在庆云茂盛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新型复合材料养殖设备。去年,该公司主打产品——新型复合材料...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动产转移公告2019-07-11 09:44
评论:(执纪审查 要讲规矩也要有温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