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西安历史上第一家照相馆 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24 05:03   https://www.yybnet.net/

清末罗庆云照相馆拍摄的人物照片清末罗庆云照相馆徽标罗庆云影社钢印

□马琦

清末民初二三十年间,南院门地带商业辐辏、鼎盛繁华,其间诞生了西安历史上第一家照相馆——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这家照相馆曾服务过慈禧太后及诸多政要,当年可谓名噪古城。

开西安照相馆之先河

陕西早期的摄影活动都集中在西安,据考证,1894年,广东人罗栋材在南院门正街与芦荡巷交叉口东南角租赁了店面,经翻修内饰后,挂出了“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的招牌。据了解,店名中的“庆云”二字出自《楚辞》“贞枝抑兮枯槁,枉车登兮庆云”,有“吉庆尊显”的含义。“罗庆云”简单好记,直白又不失韵味,从中不难看出罗老板商道之精明。开业时,乡音不改的罗老板操着不熟练的陕西官话与来宾交谈,有人取笑他,罗老板对此满不在乎。

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共有临街门面5间,分楼上楼下两层,装饰典雅,非常亮眼,成为南院门商圈中的一道风景。照相馆透明的玻璃隔扇上挂着他本人拍摄的成品照片,有婉约的江南小桥流水,有雄壮的西部长河落日,还有扮相清丽的戏装人物,景物的还原和人物细节的再现都堪称完美。那时西安城百姓仅知手工画像,在看到这些照片后啧啧称奇,还一度将其称为“摄魂幻术”。此照相馆可谓开了西安照相馆之先河。

为慈禧太后及政要照相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兵锋直指京师,慈禧太后携光绪帝逃至西安。慈禧等人起初住在南院门的总督衙门,但觉着房间少,空间小,装饰陈设过于简陋,后又迁居北院门的巡抚衙门。两宫在此住了一年多,西安一度成为大清王朝的中心。虽处国难时期,但慈禧太后仍保留着在北京皇宫的一切排场和用度,吃喝玩乐自不用说,难得她还喜欢拍照。当时西安城内,仅有南院门罗庆云这一家照相馆,给慈禧拍照的差事自然就落在了罗老板身上。

罗老板行遍大江南北,拍过照片无数张,镜头中不乏督抚大臣、商贾豪门……但说到给慈禧太后拍照,这在大清算是顶了天了,他做梦也不敢想。百余年后的今天,我们很难知道慈禧在罗庆云拍了哪些照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此后的业务真是如日中天。当时,各大钱庄掌柜、各字号里的相公,还有高门大户每逢老人过寿、婚丧嫁娶等,统统要找罗老板照相,馆里忙得不可开交。时至民国,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的生意依然红火,就连陕西都督张凤翙,以及冯玉祥、宋哲元等政要都要专程来此拍摄标准照。

两张旧照见证过往

作为西安最早的照相馆,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历经变迁,传世照片已凤毛麟角。笔者有幸收藏有两张该照相馆拍摄的旧照,一张摄于1910年左右,另一张摄于1953年。

拍摄于1910年清末的这张照片已经泛黄,画面中3位40岁上下的男子正襟危坐,长袍马褂,疙瘩纽扣,头戴瓜棱形圆顶帽。照片虽经历时光磨洗,但人物清晰,绸质衣衫仍光鲜可鉴。透过这张照片,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当年罗庆云照相馆内景:地上铺着印着几何纹样的地毯,墙上挂着大型布景,绘有远山、湖面、树木、花草、亭台等景物,布景两旁垂着纹饰繁复厚重的帷幔,增加了景深和立体感;照相馆地毯上摆放着两个四方瓷花盆,盆侧描绘有花鸟、诗文,从盆中怒放的菊花推测,照片拍摄季节应为秋天,这点从画面中人物颈部层叠着四五件衣衫的衣领也可以得到印证。照片正面印着回字边框,右下角有一枚圆形徽标,主图案是地球,刻画着经纬线,居中分三行写着“广东罗庆云照相,西安南院门”,外围环绕一圈绶带。

1953年所摄的照片右下角有两行钢印,印文为“罗庆云影社,西安南院门”,两边各有一颗五角星。

据了解,1956年西安照相业划分为4个中心店,为使网点合理分布,集中在城墙内的大店被陆续迁出。其间,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迁至南关正街73号,起初叫“公私合营罗庆云照相馆”,后资方易主,改为“新影照相馆”。自此,罗庆云照相馆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渐渐被遗忘。

两张老照片,相隔数十年,鲜明的时代特征,见证了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的过往。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新闻推荐

义乌200家知名品牌区域总代理正式落户庆云

本报10月15日讯(记者贺莹莹通讯员于久辉)10月13日,庆云举行义乌200家知名品牌厂家入驻金山国际海淘城暨庆云...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历史上第一家照相馆 南院门罗庆云照相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