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铁案无声镌刻检察担当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5-1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4月22日,由德州市庆云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苏杰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二审公开宣判,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出庭履行职务。法院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19年12月25日,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等七项罪名判处苏杰有期徒刑 25 年,剥夺政治权利2 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不得假释)。

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德州检察机关办理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苏杰等人受到法律的制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该案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过硬的办案能力,创新的办案思维和措施,把案件办成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彰显了德州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使命担当,庆云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近日,笔者走近这个全省优秀办案团队,跟着检察官一起重温了一年多来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坚守,聆听了案件背后一个个攻坚克难的感人故事……

引导侦查完善涉黑证据

2019年2月28 日,庆云县检察院依法受理苏杰等1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

案件重大复杂,该院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对该案开展全面审查。“我们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强监督、重配合’的办案理念,以审判为中心,以证据为着力点,依法严格审查,引导侦查取证,以专业化、法治化思维推进案件办理,坚决做到既不拔高、不凑数,又不枉不纵、不错不漏,确保把案子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面对全市首起涉黑案,庆云县检察院检察长李茜虽有压力,但更有信心和决心。

办案检察官初步审查发现,2008年5 月,苏杰与他人合伙投资成立“西北客运公司”,经营乐陵市市区至大孙乡的公交线,为达到垄断该公交线路的目的。苏杰先后纠集了苏某、王某、王某刚等人,成立“稽查队”,采用暴力、威胁、恐吓、别车、打砸等非法手段,强行收购了乐陵市区至大孙乡的部分公交车,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等多起犯罪事实。

“本案中苏杰本人和其组织成员都有数起寻衅滋事等个案,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其行为特征和危害特征都证据确凿。”办案检察官刘宁波介绍,“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需要满足四个构成要件,除了行为特征和危害特征,还要有组织特征和经济特征,本案刚移送过来时,确定其组织特征、经济特征的证据比较单薄,形不成证据链。”

围绕这两个关键点,办案检察官积极引导侦查机关进行补充侦查。

承办检察官王金英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的都是她在审查案卷过程中发现需要补充证据的细节,“看到哪有问题就随手记下来,然后整理成补充侦查提纲,引导侦查机关去补查证据”。这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也成为她成功办理这起涉黑案的一个“ 法宝”。“我们先后对139册证据卷、43起个案进行认真梳理、 严格审查,提出补充侦查提纲33份155条700 余项,引导补充案卷72册、证据材料 200余份,追捕追诉犯罪嫌疑人4 人、追诉违法犯罪事实 24起。”王金英说,“ 到案件快开庭时的关键时期,侦查机关派人和我们联合办公,审查发现什么问题,立即引导侦查机关第一时间去侦查取证,保证了案件的顺利起诉。”

由于该案犯罪嫌疑人较多、案情重大复杂、作案时间跨度长、证据固定难度大,德州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规范办案。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郭晓东检察长坚持靠案指导,先后3 次听取办案汇报,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个案的认定予以指导把关。市检察院扫黑办和第七检察部轮流派员到庆云县检察院驻点指导。市县两级院先后组织 63次不同层次和范围的案件研析会,统一办案四路,统一证据标准,确保正确办案方向。办案组就办案情况向省检察院扫黑办专题汇报,听取指导意见,确保办案不枉不纵、不错不漏。

办案检察官经审查发现, 2008年5 月以来,苏杰等人采用暴力、威胁、恐吓、打砸等非法手段,强行垄断乐陵市区至大孙乡的公交线路运营,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迫交易、 非法拘禁、 强奸、 敲诈勒索等犯罪27 起、违法行为2 起。并通过违法犯罪手段开展多项经营活动获取经济利益,用于支持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以苏杰为组织者、领导者,人数较多、成员相对固定、内部层级分明、组织结构较为严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严重影响了乐陵市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办案检察官审查认为:苏杰等人无视国家法律,聚集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并用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同时以暴力、威胁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称霸一方,在当地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经济、 社会生活秩序,其行为构成组织、 领导、 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2019年9月 12 日,庆云县检察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强迫交易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强奸罪七项罪名将被告人苏杰向法院提起公诉;分别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强迫交易罪等罪名将被告人苏某、王某、王某刚等10人提起公诉。

情法较量展现检察智慧

2019年 12月 25 日,庆云县法院经审理,全部采纳庆云县检察院公诉意见,依法对苏杰等人涉黑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苏杰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不得假释。分别判处被告人苏某等10人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不等的刑罚,并对部分被告人分处罚金。被告人苏某等10人一审期间自愿认罪认罚,服从判决不上诉。

“一审判决完全做到了诉判一致,能取得这么好的办案效果,是因为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创新采取了多种办案方法,凝聚着我们办案组全体人员的智慧结晶。”王金英介绍说。

为了清晰明了地在庭审中展现苏杰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演变情况,检察官刘宁波用思维导图制作了一张苏杰涉黑组织架构图,按照“组织、经济、行为、危害”四个特征清晰梳理了苏杰黑社会性质组织从形成到活跃、蛰伏、持续几个阶段的发展情况,每名组织成员的照片、 简介、 活动时间,每个阶段的逐笔犯罪事实、参与人员等等,直观明确,一目了然。

为了准确厘清涉案经济权属,办案检察官采用庭审质证法,精心制作了上千页的电子证据,对涉黑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状况逐一进行庭审调查,确保每一笔涉案财务往来都证据确凿,坚持做到“打财断血”。

“办案就是情理法的较量。”王金英说。为了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办案检察官积极运用人性化办案、庭前会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有效办案措施,对涉案组织人员进行分化瓦解,该严惩的严惩,该教育挽救的教育挽救。

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2009年7月29日,因争夺公交线路,苏杰指使组织成员苏某、 王某在乐陵市人民医院院内持砍刀将竞争对手孟某砍成重伤,该案当时在乐陵引发轰动效应,也促使苏杰等人完成了其组织的坐大成势。但案发后,苏某和王某在苏杰的授意下,承担了全部罪责,并没有供述苏杰的指使情节,两人因犯故意伤害罪均被判有期徒刑7年6个月,苏杰却没有受到法律制裁。

苏某在2009 年入狱时刚刚结婚1 个月,而这次被公诉时,他的孩子才刚刚会跑。检察官王金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他的律师和家人沟通,从亲情角度去感化苏某迷途知返。“在亲情感召下,苏某的心理防线彻底瓦解,如实供述了苏杰指使其砍伤孟某的全部犯罪事实。”王金英说。苏某突破后,王某也很快如实交待了罪行,该案成为苏杰涉黑组织一起非常关键的犯罪案件。

为确保庭审效果,2019年11月19日,办案检察官与法院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开示证据。过程中,检察官采取由易而难的策略,适时对涉案组织的一般成员宣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他们主动认罪认罚将被宽大处理,继续负隅顽抗,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引导这些被告人深刻反省。

功夫不负有心人。涉案组织的4名一般人员在庭前会议当场表示认罪认罚,庭后立即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办理取保侯审手续,走出了看守所,这给该组织其他成员以巨大的心理震撼。检察官又适时组织拍摄了一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在被告人羁押的看守所滚动播放,进一步瓦解了他们的心理防线。

庭前会议的警示教育和后续的宣传引导在庭审中收到了奇效。第一个接受审理的涉案组织成员王某刚,面对检察官的指控,一改庭前不认罪的态度,当庭全部认罪认罚。他的认罪态度直接影响了其他被告人,在接下来的六天庭审过程中,除苏杰以外,其他几名被告人也均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不负重托奉献检察情怀

案件办结,整整一年神情高度紧张的办案检察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是送给我自己的一份最有价值的退休礼物。”面对笔者,王金英稍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位已经在公诉岗位上奋战了 32 年的老检察人,给自己绚丽的事业生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来因年龄原因,苏杰涉黑案她是可以不参加的,但全院只有她曾有办理涉黑案件的经验,再加上院里办案人员实在紧张,面对院领导的征询,她义无反顾地承担了重任。

案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办案组的几名检察官就一头扎到了案子上,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成了常态。检察长李茜直接靠案,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有次单位检修晚上停电,办案组的几个人就跑到她的宿舍一起研究案情,直到凌晨两点多。王金英等人几乎忘了节假日,刚会跑的小孙子她也顾不上看了。有一次,刘宁波临时回外地老家,天还下着大雨,但因案情需要,一个电话他就不顾雨天路险连夜赶了回来。 怀孕九个多月的检察官邱洪瑞在庭审前还在加班整理案卷材料,案件一审判决后,她的宝贝儿子也呱呱坠地。

为把案件办成铁案,办案组的检察官对每个环节的审查都是严格细致、精益求精,绝不让任何微小的瑕疵影响案件的进程。整个案件的审查报告厚达 658页33 万余字,仅起诉书就先后修改了 17 稿。为了在庭审中充分表达公诉意见,详细说明案情、展示证据,检察官刘宁波和检察官助理张浩分14 个专题,精心制作了 36 个共计上千页的 PPT 课件。

七天的庭审,每天从早上九点开到下午六七点,最晚一次一直到晚上十点才结束,不管是体力、能力,都是对检察官的一次直接考验。整个办案团队合理分工、密切协作,中午休庭也顾不上休息,针对庭审中出现的问题随时总结、调整公诉策略。白天庭审结束,晚上继续加班梳理证据,完善第二天的庭审预案,最终,以过硬的素质能力和高超的出庭技巧,打了一个精彩的漂亮仗。 庭审结束,不仅10 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部分被告人还向办案检察官鞠躬致谢。

“苏杰案是德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首起涉黑案件,社会广泛关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重视支持,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为整个案件的成功办理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我们必须要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李茜说。

扫黑务尽彰显检察担当

一审判决后,苏杰不服,提起上诉,该案进入二审程序。

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与一名员额检察官、一名检察官助理组成办案组,坚持客观公正、全面审查的原则,认真审阅了全部案卷材料,对一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审理的程序进行全面审查,并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提审讯问了苏杰,充分听取了他的辩解和上诉理由。

办案组与一审办案检察官座谈了解庭审过程中争议的焦点问题,与法院沟通交流案件事实、程序方面等意见,逐一分析上诉人提出的上诉理由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法律规定,重点针对上诉人的辩解进行深入论证。针对苏杰提出检举揭发他人违法犯罪线索的情况,为维护其合法权益,办案组与有关办案部门联系核实,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经审查,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定罪准确、量刑适当,苏杰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4月 22日,二审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意见,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源头治理。坚持“打伞破网”和办案共同发力,梳理排查相关人员违纪违法线索,移送涉嫌刑事犯罪及“保护伞”线索11件18人。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领大车”收保护费、女中学生被性侵等问题,深入分析相关单位存在的管理漏洞,分别向乐陵市8家单位发出 10 份检察建议,切实做到边打边治边建,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

据介绍,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德州检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严格依法履责,共受理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39件633人,批捕148件396人,起诉85件437人。

工作中,德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制定“山东战役”“百日会战”等专项工作方案,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指派专人与承办人同步阅卷,开展专项会议、督导 230余次,强化对下指导。两级检察院均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检察长亲自靠案指挥调度,带头办理重大涉黑涉恶犯罪案件65件302人。

办案中,德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创新推行“提前介入、规范退查、均衡结案”三位一体办案模式,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会签《关于加强和规范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的意见》《公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工作实施意见》,在审查逮捕阶段即成立办案组全面引导侦查机关侦查取证,严把案件认定关口,全面把握黑恶势力犯罪的基本特征和构成要件,切实做到“不拔高”“不凑数”“不降格”。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黑恶案件41件,占全部涉黑恶案件52% 。

同时,强化检察监督职能,有效推进整治攻坚。共监督立案 10件 27 人,追捕追诉 61 人,做到深挖余罪、不枉不纵。坚持“打财”“打伞”不放松,准确把握“黑财”认定范围及证据标准,涉案财产监督工作在考核中取得满分。严格落实“ 一案三查”“ 两个一律” ,强化和纪委监委、 公安等部门协调沟通,共移送渎职腐败和“保护伞”线索 30条,起诉恶势力“保护伞”案件4件4人。坚持推动源头治理,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聚焦涉黑恶犯罪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深入分析黑恶犯罪产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共提出检察建议83份,基本实现了“ 一案一整治” 的要求,实现了司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战决胜之年,必须对黑恶势力犯罪始终‘利剑高悬’,才能夯实基层治理,保证社会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德州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着力在深挖根治、推进长效常治上下功夫见成效,为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贡献检察力量。”郭晓东检察长说。

高忠祥阮娴

新闻推荐

农行德州分行今年新增绿色信贷投放1.33亿元 绿色金融增强“工业绿动力”

农行德州分行将“绿色信贷”纳入信贷业务发展总体规划,以绿色信贷投放推动信贷转型步伐,绿色企业数量及绿色信贷投放规模...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案无声镌刻检察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