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巅峰对决,为梦想而战!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6-09 16:45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公诉人,大家会想到什么场景?是不是公诉席上义正辞严为维护法律尊严慷慨陈词的身影?为提高刑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展示刑事检察官和国家公诉人的良好形象,5月19日至5月21日,德州市检察院组织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经单位推荐和资格审查,来自德州市院和各基层院的35名选手参加了业务竞赛。本次竞赛对参赛选手的公诉业务素养和能力进行综合考察,突出出庭导向和实践导向,注重以出庭能力为中心,围绕审查判断证据、适用法律和运用政策、出庭履职、诉讼监督等公诉业务核心内容,重点考察选手的法学理论功底、法律思维能力、依法裁量能力、定纷止争和释法说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处理复杂敏感案件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对此,本次竞赛设定了认罪认罚案件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辩论四个阶段,其中模拟法庭辩论由前三个阶段比赛排名前12名的选手参加。

笔试——强度与难度的博弈

认罪认罚案件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是本次竞赛的重要环节,分数占比较高,是对一名公诉人智力与体力的全面考验。

安静的考场上仅有键盘敲击声与翻书声,选手们查微析疑,与线索死磕,与时间赛跑,精力高度集中,大脑飞速运转。

笔试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长达1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每名选手都全神贯注投入其中,坚持到最后,充分展现了公诉人的坚毅、顽强的精神。

答辩——知识和应变的较量

在刑检业务答辩中,参赛选手要面对涵盖刑法、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的三道案例剖析,既考察法理知识,也涉及实务规范,而且要接受来自业务部门的3名评委的严格考问。

答辩看似简单,却最为紧张,需要选手在极短的时间内,确定答案,并预想评委可能提问的问题。在自主答辩后,评委根据案例,进一步追问相关问题,充分考察参赛选手的法律运用水平和现场应变能力。

论辩——思维与表达的交锋

“狭路相逢勇者胜”。论辩赛是最为激烈的项目,也是大家最为期盼的压轴好戏。

经过前期激烈的比赛,12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最终的论辩赛。论辩采取单人对抗形式,由开篇陈词、自由辩论、总结发言三个环节组成,选手参赛顺序及分组提前抽签决定。6组选手根据控方、辩方不同角色定位,紧紧围绕比赛案例,就事实认定、 法律适用、 法理人情展开辩论。

辩论台上,控辩双方唇枪舌剑、互不相让,在紧张激烈的交锋中,选手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法律条文的立法本意到近年来的热点敏感案件,用犀利的言辞和当仁不让的气势,一点点积累优势压倒对方,不断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参赛选手表示,通过这次论辩,发现了自己在表达能力和思维方式上的不足,深刻认识到在法庭辩论中只有做到观点明确、 释法说理充分才能说服对方,让被告人服判。

专家指导——点评辛辣勉励甘甜

本次竞赛专门邀请到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郑姗姗为竞赛进行点评。

郑姗姗副检察长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办理过许多大案要案,也荣获过全省十佳公诉人称号。她一针见血指出选手们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并鼓励他们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注重培养表达能力和理论修养,要展现出公诉人沉着冷静、 自信大方的风采。 通过分享自己参加竞赛和办理复杂案件中的经验,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建议,给选手们指明了进步的方向。

“书到用时方恨少。没有什么时候比竞赛之后,更让人渴望学习;没有什么时候比看到差距后,更让人渴望奋进。比赛中获得的成长和提高将成为一笔巨大的财富,让我受用终生。”德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参赛选手杜骞说。

比赛已经结束,但未来的征途才刚刚开始。参赛选手谈起比赛感慨良多,畅想未来踌躇满志。

庆云县检察院参赛选手刘宁波是第二次参加公诉人比赛了,在又一次经历了身心的洗礼后,他兴奋地说:“从二十多岁到三十多岁,一次的比赛一次的成长,从周围选手身上学到了很多,坚韧、睿智、理性、激情,有失误也有惊喜,对公诉人的理解更加深刻,希望成为一名更加成熟的公诉人,继续在公诉席上挥洒汗水!”

在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的道路上,充满了挑战与磨炼。愿他们厉兵秣马,不负韶华,在青春的舞台上展现最美的自己。

张忠伟高忠祥

新闻推荐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解读:可食用畜禽精简,皮毛兽可放心养

4月8日,农业农村部在其官网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简称《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录》包...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巅峰对决,为梦想而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