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武城构建村级治理新格局

来源:德州日报 2017-09-19 08: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党支部领导议事会村委会监事会理事会各负其责

武城讯(王玉磊 代传祥 李建博)9月11日一大早,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召开议事会。村里借助“小农水”田间路硬化项目对村东通往侯王庄村的路进行修整硬化,但路边树木、菜园等需要清理,村“两委”将这个议题提交村民议事会讨论,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

这次议事会邀请了沿路种植菜园、堆放杂物的村民作为“利益相关方”参会。村民高振明说:“我那个小菜园不算什么,路修好了大家都方便,我愿意带头把菜园清除。”最后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对商议事项一致通过。

在老城镇东屯村,村里的监事会同样得到群众的认可。沙子4.6立方米,水泥11.5袋,出工4人……9月8日,东屯村监事会的3名会员在对修补沟渠的工程款项进行审查时,数据精确到小数点。东屯村监事会从原来的村民理财小组演化而来,原来只监督财务,现在对党务、村务、财务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原来干个什么事,群众经常说三道四,有了监事会,大伙不再猜疑了,我们村干部的腰杆也直了。 ”东屯村监事会会长刘庆奎说。

像肖邢王庄村、东屯村一样,基层活力哪里来?武城县委书记张磊介绍,这得益于武城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推进了“支部统领,主体分工”新型村级治理机制。该机制是今年武城县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也是全市唯一一个由省委组织部直接调度的县级项目,核心是构建党支部领导、议事会协商决策、村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理事会落实、网格化管理的“一部四会一网”治理格局。

协商议事凝聚了合力,全面监督增加了群众信任,城乡网格化管理则提升了村“两委”的战斗力。武城县立足农村村庄大、人口多的实际,在村级网格基础上下划一级,以村民小组或街区胡同为单位、300人左右划分子网格,适度划小辖制单元,降低管理难度,同时每个子网格成立一个理事会,理事会长就是网格员,对子网格内各项事务负责。郝王庄镇庞庄村党支部书记庞恩庆表示,村“两委”的某些功能转移和下沉到理事会和子网格中,好比给村“两委”擦亮了“眼睛”、延伸了“手臂”,各项工作精准到点、责任到人。

议事会、村委会、理事会、监事会,村级组织多元了,怎样实现支部统领?武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之荣介绍,在机制创新中,武城始终坚持加强党在农村的领导这个核心和主线,在顶层设计上倡导支部书记和其他党员干部到议事会、村委会、监事会、理事会交叉任职,规定议事会长由党支部书记兼任,党员代表在成员中占一定比例,监事会长由支部委员兼任,理事会长大部分由“两委”成员兼任,保障各类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目前,全县393个村庄全部建起了网格“四清”台账,收集积累基础数据10余万条,详细掌握了网格内人、事、物等基本情况,在社会稳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至7月份,全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6.6%,受理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1.7%。

新闻推荐

武城:开放型经济引领发展新动能

“走出去”“引进来”提升核心竞争力

武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检查企业消防安全2017-08-31 09:14
猜你喜欢:
评论:(武城构建村级治理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