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南宁市昨日迎来返程高峰 本报记者 冯晓华 黄 骏

来源:南宁日报 2017-10-0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返程客流高峰到来,地铁站与南宁东站实现“零换乘”,地铁站内人流如织。 本报记者潘浩 摄

今年国庆节遇上中秋节形成了8天假期,市民出行热情高涨。记者了解到,昨日,长假的最后一天,南宁市迎来返程高峰,市民出行方式呈现多样化,高铁成为出行首选,公路客运多措并举吸引旅客出行,高速公路今年采取强制分流措施,易堵点六景段通行较为顺畅。

高铁成为出行首选

昨日,南宁站和南宁东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发送旅客约12.1万人次。整个假期,两大火车站整体客流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旅客发送量最高峰日为10月1日,发送旅客量达到15.3万人次(其中南宁东站7.97万人次),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

近年来,南宁高铁开通,市民的出行方式出现了较大变化。在短短的几年间,广西已建成柳南客专、贵广客专、云桂、南广、衡柳、邕北、钦防等7条高铁,并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市民从南宁乘高铁可以北上北京、南至北部湾沿海,东至广州、深圳,西达昆明、贵阳。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铁路部门加大动车开行密度,例如每日从南宁东站开往昆明的动车就有19趟,开往钦北防方向的动车有33趟,往广州方向共计59趟,动车实现“公交化”,高铁已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首选。

高速公路有效分流

昨日,南宁周边高速公路迎来返程车流高峰,经历假期前一天和放假第一天密集出城的拥堵后,返程时不少人选择避峰出行。因此,假期最后一天高速公路较为通畅。

“我中午开车从桂林返回南宁,六景段竟然很顺畅。”市民韦元鲜在朋友圈晒出10月8日16时高速公路六景段的图片,图中显示高速路上车流较少,道路十分通畅。

昨日是国庆中秋长假最后一天,曾被称为“最堵高速”的六景段进城方向,今年不再排起长龙,原因是柳南高速“四改八”施工,导致辖区多路段通行能力受影响,交警部门在柳南高速来马高速分流点强制分流返回南宁的车辆。但这也让分流点压力倍增。

8日上午,交警部门在泉南高速来马高速路口强制分流,泉南高速六景段往南宁方向车流量、交通秩序正常,没有发生严重拥堵的情况。12时左右,泉南高速柳州往南宁方向距离南宁东收费站约500米发生一辆小车与大巴车追尾事故,占用快车道及路肩,仅剩一条车道供车辆缓慢通行,导致后方滞留车辆约1公里,但是事故很快处理完毕,车辆恢复通行。8日当天,泉南高速六景段基本处于较为畅通的情况,偶有因事故引发的拥堵,但也比往常节假日返程堵车改善了很多。

与泉南高速相比,来马高速则显得压力较大。被分流回城的车辆从来宾至马山高速公路转入都南高速准备前往南宁时,由于和兰海高速河池等方向回城车流叠加,给兰海高速乔利互通往市区方向高速公路带来了不小的交通压力。再加上从南武城市大道绕行进城的车辆,导致安吉收费站到安吉客运站路段拥堵,截至8日18时拥堵情况还没有得到明显缓解。

据高速交警介绍,长假期间,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拥堵路段。高速应急车道也叫生命通道,是在紧急情况下便于救援车辆进入事故发生地展开救援的通道,一旦被堵住就会影响到伤员的抢救。任何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被罚款200元、记6分。

为了缓解车流高峰,高速公路、交警等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方面,整合视频监控资源,集中监控辖区路段重要点位,并利用高德地图、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时刻掌握交通信息,提升应急保畅科技化水平;另一方面,交警部门在柳南高速、来马高速分流点强制分流返回南宁的车辆,让往时“最堵高速”六景段的进城方向畅通了。

公路客运寻求转型

昨日在埌东汽车站,市民小江在乘车时打开手机微信对着检票口的机器一扫,便轻松进站。小江说:“客运站如今推出微信购票,购票成功后无须取纸质车票,刷一刷条形码便能乘车,真是方便极了!”埌东汽车站业务部部长梁洁介绍,国庆中秋假期,通过互联网购票的乘客达到六成。

据了解,受高铁的冲击,客运站这几年旅客发送量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对此,各客运站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此次假期,不仅埌东站,江南、西乡塘等客运站也融合“互联网+”,纷纷推出微信公众号平台查询出行班线信息、班次售票情况、支付购票金额的方式,方便旅客购票。

南宁市各客运站在积极转型,制定“车头向下”和“车头向外”战略。埌东汽车站一方面加大对未开通高铁的边远县区的班车投放和客运站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开通发往越南河内等地的跨国班线。今年长假期间,埌东汽车站发往越南的跨国豪华班车很受欢迎。

由于措施得当,服务到位,埌东汽车站、江南客运站国庆当天旅客发送量都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

新闻推荐

武城店主拾金不昧报警寻失主

武城讯(李淑冉刘佳)近日,武城县居民任女士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县城一家佳宝乳业专卖店店主赵新兵手中,答谢他拾金不昧的善举。8月31日,赵新兵在店内打扫卫生时,发现椅子底下有...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农机推广备秋收2017-09-25 10:30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昨日迎来返程高峰 本报记者 冯晓华 黄 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