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肇事者“瞒天过海”躲赔偿检察官监督亮剑维权益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1-17 17:33   https://www.yybnet.net/

【编前】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2017年未检工作十大典型案(事)例。其中,德州市武城县检察院“监督撤销虚假诉讼,维护受害留守女童民事权益”案例入选,为山东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案例。

小英(化名)今年 8岁了,对2013 年那场车祸的印象已经所剩无几,只是她的面部神经始终还是无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尽情表达开心、痛苦,车祸发生后,她经常听家人提起“赔偿金”这个词,大体知道那是别人欠她的一笔用于治疗的费用。

“那个人开车把孩子撞进水沟里,孩子重伤二级,打官司他应该赔28 万,但是那个人没钱,判了一年两个月,现在人都出狱了,没希望了……”小英的妈妈心疼女儿,更气愤一个能开得起车出门的人,怎么名下一分钱也没有。

时间流转,真相却没有被掩埋,事故发生两年后,有群众将此事反映到武城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在检察官的依法监督下,尘封的案子重新审查,肇事司机当年转移财产、逃避赔偿的事实水落石出,小英拿回了28万元赔偿金。

2017年 1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布 2017 年未检工作十大典型案(事)例,武城县检察院所办理的这一案例入选,为山东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案例。

肇事司机名下无财产小英赔偿金难兑现

事情要从2013年 11 月说起。武城县老城镇三合村村民曹春如喜得外孙女,酒席上喝了两杯的他,在归途中迷迷糊糊间竟将车开向了对向车道,与正常行驶的三轮车相撞。之后,被撞三人全部入院治疗,初步判断其中两人为轻伤,4 岁女孩小英面部神经损伤,需视其功能恢复情况评定。

事故发生半年左右,小英伤情恶化,两次评定为重伤二级,经法院审判,曹春如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最终获刑一年二个月,同时赔偿小英治疗费、赔偿金共计28万余元。

但当案件进入到执行阶段,发现曹春如已经离婚,名下既无存款也无房产,这就表示,即便小英被判获得赔偿,依然拿不到一分钱。而且小英家庭经济状况一般,这场车祸后,单孩子花去的治疗费就已经让这个家庭难以承受,更何况后续康复还需要一笔巨款。

“ 瞒天过海” 藏财产检察建议案再审

转眼距离那场交通事故已经两年多,曹春如刑满释放,小英的妈妈还在四处奔波寻求可以为女儿讨回公道的途径。

这期间,武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接到群众反映,称 2013年的那场车祸中,曹春如在交通肇事后、被关押前,存在恶意转移财产的情况。

这条线索立即引起武城县检察院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办案组,通过向银行、房管局等部门调取了相关证据,对有关涉案人员进行询问、调查,掌握了相关证据。

经查,事故发生仅三天后,曹春如的女儿、女婿以要求偿还借款 12 万元及利息为由,将曹春如起诉至法院,并达成协议约定,曹春如将购买的期房一套抵给其女儿、女婿,用于偿还借款及利息。但是,检查曹春如与女儿、女婿来往账户、银行存取款记录等信息,并没有发现关于12万元的记录。

此外,在事故发生后,曹春如与其妻子李某协议离婚,双方协议将住房归女方所有。而在这期间,小英的伤情还未评定,曹春如还未被羁押,此举涉嫌财产转移。

如果事实真是如此,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案件执行时,曹春如名下没有分文财产的原因。 掌握了相关证据,检察院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启动再审程序。

检察监督维权益被害人拿到赔偿金

在检察院的监督下,法院启动再审程序,曹春如再次站上被告席,最终承认了自己恶意转移财产的事实,这场迟到了两年的审判,终于得以澄清。

原来,曹春如在交通肇事后第二天,伪造了一张欠款 12 万元欠条,并通过虚假诉讼,借机将房子抵给女儿、女婿。随后经调解,将房子转到女儿、女婿名下。

法院认为,曹春如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赔偿,恶意串通、虚构借款事实,系虚假诉讼,侵害了受害人利益,搅乱司法审判秩序,撤回曹春如女儿、女婿对曹春如的起诉,不予准许,撤销原调解书。

事情水落石出,曹春如应当赔偿给小英的 28 万元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小英于2017年“六一”前夕,拿到了全部赔偿款。

此案是一起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是通过武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平台发现的。

自运行以来,平台已收到反映问题1370条,交由行政执法部门处理 1356条,办理立案监督案件2件,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17件,支持起诉3 件,诉讼违法调查3 件,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件,救助未成年人320余人。

高忠祥俞荣卢立彬

新闻推荐

创新转型促发展环境改善惠民生

武城县委书记张磊2018年武城县坚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围绕着解决“经济总量太小、供给结构失衡”这两个影响武城经济发展的突出问...

武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肇事者“瞒天过海”躲赔偿检察官监督亮剑维权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