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德州市各中小学作业注重实践性、趣味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花式”作业让寒假更精彩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2-1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曹清本报通讯员周沛洁刘宪利张明超

包饺子、写春联、给父母做顿饭、制作年俗手抄报……新春佳节期间,“花式”寒假作业让德州市中小学生忙得不亦乐乎,也让他们从中体会到浓浓的年味。

“我应该向小猪唏哩呼噜学习,面对困难积极动脑,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德州市解放北路小学的学生侯朵,在日记里写下《小猪唏哩呼噜》的读后感,这是她寒假作业里的一项“全阅读”作业。根据学校要求,学生在读书时要列一份读书计划表,并设计“好书推荐卡”,将好书分享给同学。

枯燥乏味的寒假作业变成了以参与式、体验式为主的“自选”式作业,德州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可以在学写春联、学唱一首新年歌曲、学做一道菜等选项里随意选择一项或几项作为寒假作业。“开学后学校将举行美文、朗诵比赛,让学生分享假期里的收获。”该校德育处负责人介绍。

安全教育是各个学校假期的重点作业。德州市铁西南路小学印制安全手册,从遵守交通规则、防水防电等方面提醒学生时刻紧绷安全弦,督促家长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与防范工作,确保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

德州市陈庄小学的寒假作业则是制作一张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手抄报。“这不仅能让孩子认识到家风家训的重要性,还能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对他们今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该校五年级学生王新媛的妈妈表示。

参与公益活动是很多学生寒假生活的重头戏。大年三十,来自武城县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夏金莹,跟随作为义工的妈妈邱华英,来到鲁权屯敬老院为老人们包水饺。“这个假期,孩子陪我一起买年货、做年夜饭,还主动参加志愿活动,真是感觉她长大了。 ”看着身旁认真包水饺的女儿,邱华英很是欣慰。

德州市麒麟小学校长刘桂萍认为,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投其所好,合理安排作业是老师应重点考虑的问题。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置了相应的运动项目。如,低年级的一分钟跳绳、踢毽子,高年级的长跑、俯卧撑等,在玩中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练就强健体魄。

对德州市尚德小学的学生来说,假期里除了要完成常规作业外,还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两口子工作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辅导孩子,正好听说图书馆举办国学公益培训班,就把他送去学习。 ”学生家长李振说。据悉,市图书馆尼山书院面向全市6至12岁的学生免费教授国学,让他们在诵读经典的同时,知礼仪、懂规矩。

新闻推荐

记者回乡感受家乡巨大变化 千年运河“第一湾”,古河道成新景点

“运河第一湾”成了家乡故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冀鲁交界处的一座“边城”,我的家乡故城县也在追赶着时...

武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各中小学作业注重实践性、趣味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花式”作业让寒假更精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