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武城 > 正文

全省率先市、县联办出证,率先在市、县两级全面开展 一业一证为“德办好”加码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08 09:5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贺莹莹

本报通讯员 孙 玮 李双娟

“少跑了腿,多办了事。以前开个药店,没两个月的时间根本开不了业,现在仅仅5天就拿到了行业综合许可证。”在武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十多年药店经营经验的李焕英感叹。近日,李焕英打算新开设一家药店,按照以往经验,她准备了三份材料,计划分别送到三个部门审批申领三个许可证件。没想到的是,这次她只跑了一次腿。这正是德州市大力开展“一业一证”改革的生动写照。

行业综合许可证是将不同准入许可整合到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载明经营者名称、法人、经营场所及许可项目等信息,那包含的许可项目在哪可以看到呢?其实这些许可证通过扫描行业综合许可证左下方的二维码便即刻“现身”。李焕英拿出手机在行业综合许可证上的二维码一扫,通过扫描便可以看到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这些许可项目证照可以实时更新,店内只需悬挂这一张即可。

以李焕英所申请的武城佰家康大药房有限公司为例,原来其需要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等3个许可证,原办理法定时限是50个工作日。推行“一业一证”试点后,承诺10个工作日就可办结。实际上,办理所用的时间可能更短。“申请后,隔天便有工作人员来店里进行了现场勘察。”李焕英对此很满意,“一业一证大大降低了开店的时间成本。”

德州在全市推进行业准入审批改革,首批试点的15个行业中包含超市(便利店)、烘焙店(面包店)、餐饮(饭店)、旅馆(宾馆)、健身馆、游艺娱乐场所、书店、母婴用品店、药店、食品生产厂、网吧、美发店、电影院、医疗器械经营门店等。当前,德州行业综合许可证办理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证准营、一档并归“五个一”综合服务,后台运转实行集约办理,并联审批,统一受理、统一审核、统一踏勘、统一出证。

“方便、快捷、少跑腿。”这是记者采访企业时听到最多的评价。5月18日,在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业一证·一链办理”窗口为德州金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颁发了全市首张市、县联办行业综合许可证。何为市、县联办?记者注意到,在法定代表人吉勇所领的这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整合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门头牌匾审批许可证等四项许可证。原来,吉勇所经营的这家公司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营9年,此次是因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到期需要换证,按照以往,由于各项审批许可权限不一,他至少要跑市、区两级审批部门。而此次改革,为这个公司换成了四证合一的行业综合许可证,且全部在市级审批部门办理,打破固有审批层级,实现行业综合许可市、县联办,只进一次门,只拿一个证。

今年,德州市委将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列为“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改革事项之一,同时这也是“证照分离”改革的延续和深化。从去年9月份先行在武城县进行改革试点,取得初步经验后在全市全面推行。过去,一些行业拿到“执照”并不代表可以开门“营业”,企业仍需“过五关斩六将”。为了一个个许可证,一次次排队,一次次填表。改革后,“一业一证”破解了“准入不准营”难题。

“德州的改革实现了‘两个率先’。即全省率先市、县联办出证,率先在市、县两级全面开展。平均每个行业实现申请材料压减近50%,填表要素压减近60%。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近100张。”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丁世章介绍,像这次首批实施的15个行业,涉及13项许可事项,都能体现在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让企业“拿证即开业”,把更多精力用在经营上。通过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真正把一个行业“政府侧”涉及的多部门多事项甚至多层级的准入,整合为“企业侧”的一次办好、一证许可,放大了“德办好”品牌服务效应,对实现“六稳”“六保”目标,优化营商环境,增进市场主体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古丝绸之路上的“昭武九姓”

天水市出土的粟特人贵族墓葬乐伎俑。敦煌壁画上的张骞出使西域图。张掖市高台县骆驼城遗址出土的胡俑牵马木雕。位于临泽...

武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邢玉墀同志逝世2020-05-29 11:03
评论:(全省率先市、县联办出证,率先在市、县两级全面开展 一业一证为“德办好”加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