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武城 > 正文

40米通道上的忠诚哨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3-16 09:43   https://www.yybnet.net/

眼前这位北方汉子粗犷、苍老,40 岁的人看上去有50开外,与人说话时,憨厚的眼神总有些锐气。他说,只要站在这条 40米长的通道上,眼要犀利,心要悬着。

整整一天,记者跟着这个北方汉子,流动在这条通道上。他瞅着远处说,别看这短短40 米,每一米都是桥头堡,每一步都是忠诚哨嘞!

他叫杨天民,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台高速鲁冀公安检查站民警,脚下这40米通道就是他的战位。杨天民边走边说,德州作为环京“护城河”,共有八个这样的检查站,站上每个民警辅警,就是一个忠诚的哨位,因为他们背后守卫的是首都的安全稳定!

这可不是夸大其词。2020年3月21 日,杨天民就和战友查获一起贩卖毒品案件。 当时,一辆可疑车辆进入该站安检通道,被询问时,该车女司机和后排 2名乘客明显有些紧张。杨天民一边稳住人员,一边仔细检查车辆,就在后排座椅下,他掏出了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居然藏着300多克毒品。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抓获。

回忆起那场惊心动魄的较量,杨天民从容地说:“这里或许没有硝烟弥漫,但处处又是刀光剑影。”

傍晚,余晖洒落在德城区二屯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李昀辉的脸颊上,他平时话不多,却见心见肝。他说,他常常觉得自己这一辈子就是为了走这条 40米通道才来到人世上的。

走下去就是李昀辉的人生信条!他所在的检查站主要负责国道车辆安检工作,虽然车流量不算大,但查控难度也不小。

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战位:冬天一身冰,夏天一身汗,随时处置危情险情,最怕过往群众不理解。

“因为检查站北边挨着社区和企业,从南向北必须接受检查。刚开始那会,一些居民很不理解咱的工作。”李昀辉说,逢人必检是规定,即使住再近,也没有例外。

为了让大家理解配合工作,李昀辉牺牲休息时间,和同事们深入企业社区,宣讲法规,开展座谈,结成对子,与群众们打成一片。时间久了,群众理解了检查站民警的工作,还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给执勤民警送来了防疫物资。

浓浓的警民情谊感染着李昀辉,也让这个七尺男儿爱上了这里。因为这里不仅有他喜爱的工作,还有爱着他的人民群众。

“只要心里装着人民,人民就会记得!”去年正月十五,时任乐陵市公安局京沪高速鲁冀公安检查站站长郭本勇仍然记忆犹新。

“谢谢,德州好人……”黄先生红着眼圈,双手紧紧拉着郭本勇的手。原来,黄先生在北京工作,春节载着妻子回到湖北宜昌娘家过年。疫情发生后,“赶回岗位”成了黄先生的一门心思。

“当时,他到检查站时已经两天没进食,脸色特别难看。”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郭本勇赶忙给他倒上一杯热水,泡上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

“暖和暖和,再赶路。”经过2个多小时的休息,黄先生临行前,郭本勇不仅送上一大堆吃的,还特意把自己储备用的日用品塞进黄先生车的后备箱。

在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大广公安检查站,这些艰辛在站长于永墩看来还不是最苦的,最苦的是心头的孤独。因为执行任务,他经常连续好多天不回家。“扁担挑水两头搁,顾得了一头,顾不了另一头。”晚餐时间,笔者终于能和于站长聊两句,他说妻子很支持他,经常鼓励他不要牵挂家,站上也是家。

话音未落,于永墩自己掏钱托人给兄弟们买的两箱暖宝贴送来了。他说,有了这个,兄弟们夜里会更暖些。其实,站上早已成了他的家,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群兄弟。

爱在护城河,情谊暖人心。德州环京“护城河”的八个公安检查站立起座座“警为民、民爱警”的忠诚哨卡。

“拿上灭火器和铁锹,跟我上!”说时迟那时快,武城县公安局德上高速公安检查站站长王伟带上站内休班人员,顶着夜色,奔向站边的西郑庄村。

“大家一字排开,控制火势蔓延……”原来,距离该村房屋不远处的荒草区突燃大火,火势蔓延很快,直接威胁着村庄百姓安全。

“当时火苗蹿起两米多高,黑腾腾的浓烟弥漫在村庄上空!”回忆起当时场景,王伟仍然心有余悸。

为了保护村民安全,王伟带着10多名民警辅警冲在最前沿,与群众一起,用手中灭火器和铁锹硬是挡住了凶猛的大火。 经过4 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此时,王伟才发现自己左手臂被烧伤。

“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全?”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接到村民电话就冲出去了。”

“以后遇到危险,还会这样吗?”

“救火过后,村子里每家出了一个代表,来到站里要当面感谢我们,当时很感动。只要人民有需要,我还是会冲上去!”

2020年5月,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鲁冀高速公安检查站民警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途经该检查站的一辆红色轿车过完安检后,突然丢下一整箱医用手套,上面写着:“最重要的物资给最需要的人!”

“感谢人民警察,及时救助我村孤寡老人……” 2020年4月,一名身着破旧大衣的老人,逗留在庆云公安局红云公安检查站附近。站长李学泉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迷路了,子女又在外务工。经过身份核查,民警用巡逻车将老人送到河北省盐山县东木桥村家中,受到当地村委会和群众的称赞。

一路采访,记者的心热腾腾的。公安检查站的故事还在继续,忙碌的身影在这个短短的通道里显得格外高大!

短短40米公安检查站的通道上,藏青蓝成为一道靓丽的青春底色。他们载着忠诚与使命,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筑牢拱卫首都安全的“铜墙铁壁”,守卫着人民的安宁幸福。

这是一条河,环京“护城河”。这是那样一群人,忠诚哨上党旗红!【代文新李杰】

新闻推荐

21次村民会让全村土地实现整体流转 规模化种植效益高,合作社发展3年固定资产达到200万元

1月中旬,武城县郝王庄镇西李古寺村的265户村民领到了80万元的入股红利。这是村民连续3年从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领...

武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0米通道上的忠诚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