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最温暖的变化在于民生改善 禹城发展体现五大变化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26 07:42   https://www.yybnet.net/

□李丽峰赵帅李月

2017年,禹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体现为五大变化。

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实力提升。去年,禹城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9.75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93.1亿元,同比增长9.5%;进出口总额26.5亿元,同比增长19.2%,纳税过千万元企业达到32家。再次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进10个位次;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中,列第56位,德州唯一;各项荣誉百花齐放,成为对外推介的软实力和硬品牌。尤其在山东大学“五大发展理念”视角下的县域科学发展排名中,列全省第18位、德州各县市首位,与新发展理念的契合度更高、适应性更强,正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者、县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山东西部新的增长极。

最关键的变化在于机制创新。围绕整体工作,构建以党建指挥部为引领的“‘10+2’一体两翼”指挥部工作体系,凝聚合力、集中攻坚。围绕生态环保,实施环保督查专员制度,开展“大排查、大规范、大服务、大提升”,完善企业手续,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和上级各项督导。围绕安保维稳,重要时间节点成立“战时”指挥部,启动“战时”会商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围绕金融创新,实体化改制城投公司,整合资产167亿元,融资能力达到500亿元;建成山东省首家区域性现金中心,辐射周边4个县市;天辰智能车库与徐州五洋科技合作,实现间接上市;2家企业在“青创板”首批挂牌,1家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围绕中央创新区核心区,创新PPP合作模式,由专业团队建设运营,成为中国PPP基金在山东省入股的首个项目。

最核心的变化在于产业转调。紧紧牵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持续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强实力。抓牢主导产业,加快“大健康产业城”和全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成立15亿元产业基金,34家企业列入“三个一百”培植工程,为“三航”计划企业提供周转资金4.29亿元,“禹城功能糖”区域品牌进入全国百强,“生物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生物制造为主导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抓实优质项目,实施重点项目171个,年度投资160.93亿元。新引进入高新区项目36个,总投资90亿元,其中三一重工、驼人集团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12家,焙乐道、斯维德通豪等外资企业7家。盘活落后产能企业16家、土地1506亩;汉能光伏与易能新能源合作,投资24亿元升级改造。抓好创新创业,连续三年召开科技人才工作大会,去年拿出2600万元重奖创新创业。高新区跻身“2017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在国家高新区排名中前进4位。新引进创新团队24个、高层次人才57人,注册企业32家。理想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国家级,一年内连升两级;中科禹享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

最温暖的变化在于民生改善。城区“徒骇河时代”扬帆起航,实施7大类32个项目,在全省颁发第一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书,在德州首家出台搬迁补偿办法,完成村庄搬迁16个、家属院8个,5个棚改项目全部开工。特色镇村初见成效,房寺镇被列入全省3个中德小镇之一,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迅速推进。新引进农业园区34个,新建续建社区11个,开工46万平方米。民生实事普惠共享,实施“30件为民实事”,全部办结、取信于民。推进23个产业扶贫项目,17个重点村全部“摘帽”。新扩建7所“大班额”学校,高考各类本科上线人数均居各县市区首位。实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和零差价销售,群众看病拿药累计节省1.12亿元。强力保障安全,被评为全省5个全国安全监管监察先进县之一,成功创建德州唯一的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文明新风普遍养成,孙洪香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辛店镇大秦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移风易俗获全省第2名,连续5次位列全省前3、连续6次位列德州市第1。

最根本的变化在于党建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成“村级党校”110处,确保全市党员永葆政治本色。用心用力创品牌,确定党建创新项目67个、示范点36个,城市区域化党建、村级审计督察、城乡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挺纪在前抓作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专项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风清气正的氛围日益浓厚。

新闻推荐

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禹城市中街道鬲津社区——

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温暖的变化在于民生改善 禹城发展体现五大变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