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禹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9-26 10:0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

景色虽秀丽,但学习团知道:南下桐庐,不是来看景的。

整整5天的学习,丰富的培训内容、较强的针对性,有学员直呼“每一个专题都像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日程安排紧凑而充实,学习团白天听课观摩,晚上分组讨论,每天都到晚上八九点。在每个现场教学点上,一下车,学员们就赶紧掏出手机,将一条条鲜活的制度、鲜活的标语拍摄下来,细细品味。

5天的时间,学习团马不停蹄地走过十几个现场教学点,油然而生危机感、紧迫感。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建军说,学习之前,不少村党支部书记“牛”着咧,与很多村相比,他们的确干出了不小的成绩,但桐庐带来的震撼,让不管是资历最老的还是最“牛”的村党支部书记都服气了。

不少村党支部书记感慨:一比才看出境界、看出差距。与桐庐乡村那股永不知足的闯劲相比,自己太容易知足了。下一步,他们将对标桐庐的乡村,打破畏难发愁情绪,走出小富即满的自我束缚,争取在全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作出贡献。

让新观念的火种在禹城燎原

从桐庐十几个乡镇转下来,带给学习团的震撼是猛烈的。桐庐在乡村振兴上出实招、新招,让人目不暇接。该怎么学,回去该怎么干?

学习团一路讨论、一路思考。

学,就学桐庐人“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和闯劲。莒镇村党支部书记高兴峰说,这里不少农村曾经也是“苍蝇满天飞,死猪满河床”,桐庐是花了10年时间打造了美丽乡村,20年时间打造了美丽新城。我要学习他们“逢山开路、逢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带领莒镇村群众闯出更多致富路。

学,要学桐庐人敢于创新的意识。房寺镇贾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希和说,房寺镇是一个拥有1400年历史的古镇,典故、传说很多,与桐庐很多村庄相比毫不逊色。桐庐人善于将历史文化资源开掘出来,转化为吸引游客的亮点,这对他的触动很大。

学,还要学桐庐人探索出来的硬招式。为啃掉农村垃圾分类这一硬骨头,西武山村探索出了一条“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的好办法,并赋予了一个极具地域特点的名称:鸡毛换糖。高德元说,近年来,老城南街9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德州高新区的企业,农民上楼,村民变居民。但是旧有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社区垃圾处理,让他很头疼。“鸡毛换糖”的做法,让他耳目一新,回去打算立马借用这一模式。

眼下,禹城学习团已经归来。在张安民看来,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仅靠一次学习,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是,百名支部书记带回来的新观念、新思想,却可以像火种一样,在禹城大地燎原。

辛寨镇党委副书记梁潇表示,德州市唯一入选山东省38个乡村振兴示范社区的梁河社区就在辛寨镇,这既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将把桐庐之行的学习成果全部带回去,在全镇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讲、学、帮、带,持续放大学习成果,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打造乡村振兴的辛寨样板。 ”梁潇说。

新闻推荐

禹城:群众大病保险报销有了“代跑腿”

□记者张海峰通讯员白聪聪李君升报道本报禹城讯9月4日,禹城市张庄镇席头王村的柴西亮老人,原本准备到当...

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禹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