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约法三章拆旧宅,就地搬砖铺新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6-03 13:55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禹城讯(记者戎宁通讯员庞占英王振)5月22日,最后一条胡同铺上砖,禹城市安仁镇前寺村的“户户通”工程告一段落。

这条胡同是村民王沛星家门前的。土路变砖路,他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文立家老宅子成了咱家门口的路,也算是留下了点念想。”看着三轮车上卸下来的旧砖,他时不时给干活的村民搭把手。

铺路的砖不是新砖,而是从不远处王文立家的老宅拉过来的。今年春天,这处摇摇欲坠的老宅被拆了。跟他一样,村里还有30处旧宅被统一拆除。

老宅子已经十多年没人住过了,早就成了危房。王文立说,之前也想把老宅子处理掉,书记也来找过,但大家对拆迁补偿和宅基权属有顾虑。前寺村是个只有300多口人的小村,30处闲置宅基占所有宅基近1/3。思来想去,前寺村党支部书记路荣昌在安仁镇拆迁协议的基础上,又加了三条附属协议。

“镇上出台的拆迁协议是先测量、再拆除,等合村并居的时候按测量数据进行补偿。”路荣昌说,“我们自己定的附属协议有三条,一是等拆迁安置的时候给他们优先安置;二是村里现在进行乡村游开发,他们可以优先用拆掉的宅基地入股;三是如果项目无法落地,由村里统一在整理后的宅基上种植苗木,收益集体和村民按比例分红。”

“拆了之后不光村里环境好了,还能有收入,大家举双手赞成。”王文立说。

正赶上前寺村开展“户户通”工程,路荣昌算了下,村里需要硬化的胡同有600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需要33块砖,这就需要20万块砖。“新砖一块得四毛六,太贵。而且各村都在实施‘户户通’,现在买砖成本太高。”路荣昌说,“反正旧宅拆出来的砖也得处理,不如村里直接收了铺路。”旧砖卖到外边一块不到两毛钱,前寺村以每块三毛的价格进行回收,就近搬砖铺路。铺完路,旧砖还剩了几万块。

“村里有很多文化资源,接下来我们要打造景区化村庄,这些旧砖还有很多用处。”路荣昌说。

新闻推荐

禹城加强巡察监督严防处分决定执行“打折扣”

□记者张海峰通讯员王志远张仁东报道本报禹城讯“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副局长受了党纪处分,局党委是否在全体党员会...

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约法三章拆旧宅,就地搬砖铺新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