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大西环开建“三环时代”又近了 途经长清、齐河、禹城,为京台高速解压 还将建设一座黄河特大桥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24 13:51   https://www.yybnet.net/

23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也就是大西环项目正式动工。目前,济南“三环”规划中,大东环下半年通车,大西环动工开建,大南环、大北环也已经规划,这意味着济南的“三环时代”又近了一步。

大西环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途经长清、齐河、禹城3个县市区,沿线还会建一座跨黄特大桥,道路建成后将为京台高速解压,为带动省会经济圈发展“穿针引线”。沿线建一座跨黄特大桥串联沿线5条高速“射线”

大西环项目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横二”中青岛至夏津(鲁冀界)高速公路,横二支线—济南绕城二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呈南北走向,经德州禹城市、齐河县、济南长清区3个区县。

大西环起点顺接规划的二环线北环段,与京台高速德齐段连接,向南依次接青银高速、济聊高速,路线转向东南跨越黄河,与济广高速连接,重点顺接规划的二环线南环段,与京台高速连接。

路线全长103.9公里,设服务区2处、匝道收费站9处。特大桥2座、大桥7座、中桥22座、小桥1座、涵洞124道(不包括涵式通道)、隧道3座。互通立交14处,分离立交20处,通道131座(桥式通道71座、涵式通道60座);天桥6座。

根据规划,大西环枢纽互通5处,一般互通立交9处。5处互通立交分别为梁庄枢纽互通立交、安仁枢纽互通立交、刘桥枢纽互通立交、松竹店枢纽互通立交、张夏枢纽互通立交。9处一般互通立交分别为十里望互通立交、禹城西互通立交、伦镇互通立交、刘桥西互通立交、焦庙互通立交、胡官屯互通立交、马集互通立交、孝里北互通立交、马山互通立交。

6月23日,在长清孝里的项目开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将建一座长达4626米的黄河特大桥,连接两岸交通。建成后,这座桥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四塔钢混组合梁部分斜拉桥,这座黄河大桥按照每小时12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标准桥梁宽度34米,设计基准期为100年,设计洪水频率为300年一遇。

大西环从北向南一共串联起了京福高速(北京方向)、青银高速、济聊高速、济菏高速(济广高速)、京台高速(上海方向)5个方向的高速公路,在济南构建的“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12条高速放射线里有5条与大西环相连。

缓解京台高速交通压力为省会经济圈“穿针引线”

根据规划,大西环建设工期计划为3年半。建成后,将会缓解京台高速的交通压力,去往北京、上海方向的车辆都可以走大西环而不必进入济南市区。

大西环的建成对沿线地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比如对长清而言,项目建成后将黄河大桥、G220、济广高速、S104、京台高速以及G104等长清区主要交通干道相连,形成长清区南部东西交通大动脉,解决了多年以来长清区南部东西交通不畅的难题。

按照之前的规划,大西环预计是下半年开工,但从去年8月份启动前期工作以来,山东高速集团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土地预审、黄河防洪评价等15个专项批复,并获得省发改委核准立项和省交通运输厅初步设计批复,使得项目顺利提前动工开建。

大西环项目的建设,对完善山东省高速路网布局、强化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而且,项目建设不仅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还会为当地居民提供很多的间接就业机会,促进公路沿线经济布局,促进旅游开发,拓宽就业机会。

山东高速集团大西环项目筹备组组长岳宏智介绍,山东高速大西环与大北环、大东环、大南环组成了济南的外环,项目途经长清、齐河、禹城3个县市区,这为济南市、德州市新增了一条与京台高速平行的高速路,为过境车辆提供了新选择,可有效缓解京台高速通行压力,提高路网整体效益,对加快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投资对山东省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保护沿线生态文物是“红线”

据了解,大西环穿越德州市禹城市徒骇河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区、黄河济南段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南水北调济南段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马山景区连环山土壤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区。

为了保护环境,大西环主要采用路堤和桥梁的方式穿越德州市禹城市徒骇河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区。关于齐长城遗址的保护,采用中桥跨越满薛峪东山至北傅庄北山齐长城段,以及跨越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齐长城段的方式。

此外,考古专业机构也会对相关开挖区域进行必要考古清理工作,收集遗址堆积状况和文物信息,配合考古专业机构进行考古性挖掘工作,根据文物部门制定的相关保护性挖掘方案,设置明显的文物保护标志,减少对文物的影响。

●延伸阅读

“三环”成形

除了开建的大西环,今年8月份,大东环要进行完成跨越胶济客专、胶济铁路和四五六专用线3条铁路的“四桥转体”施工,这是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这一关键的工程节点完工,才能保证大东环项目下半年顺利通车。

大东环项目主线全长23.594公里,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途经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时。该项目是“十三五”全省高速公路7400公里通车目标任务的一部分,也是省、市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

按照之前发布的规划消息称,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含黄河大桥)起自滨州市邹平市,经济阳北,止于二环线西环段。路线全长约66公里,拟设特大桥2座、大桥6座、中桥4座、小桥21座、互通立交8座、分离立交24处、通道121道、涵洞100道、服务区1处。

南环段路线起自曹范枢纽立交,下穿京沪铁路,止于京台高速。路线全长约58公里,拟设大桥20座、中桥19座、小桥21座、隧道11座、互通立交7处、分离立交33处、通道103道、天桥40座、涵洞145道、服务区1处、养护工区1处、路段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桥隧养护管理站和桥隧监控通信站各3处、匝道收费站4处。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根据“三环十二射”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除了新开工的大西环,大北环、大南环也正在推进中。今年下半年开工的济南至潍坊的济青中线是“十二射”中的最后一条射线,根据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的规划,济青中线开工后,也意味着高快一体路网规划将真正成形。

(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新闻推荐

周现水:25年不离不弃的坚守

扫描二维码,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德州频道了解更多德州新闻走近身边的榜样□本报记者贺莹莹本报通讯员...

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西环开建“三环时代”又近了 途经长清、齐河、禹城,为京台高速解压 还将建设一座黄河特大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