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临洮新闻 > 正文

沿川子:乡村振兴的临洮实践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9-13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丁陆军通讯员王亚海穆军学

沿川子,是临洮县一个和“川”没有半点关系的纯山区村庄。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特别是农村“三变”改革深入开展中,这个落寞多年的村子,突然焕发了新的生机。沿川子村通过引进环保企业、环保理念,将房前屋后的生产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同时,走出了一条“三变改革+清洁能源利用+营销体系构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实践”发展模式的新路子,真正实现了企业有收益,集体经济有积累,群众可分红。

垃圾去哪儿了

从八里铺镇政府所在地往东,沿着林间硬化路翻山过沟,大约半小时后,就来到沿川子村,不远的凉棚下,记者看到七八个村民正在谈论着对低保的看法:脱贫不能靠低保,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记者随便走进一户人家,庭院整洁、窗明几净,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这里以前的秸杆、垃圾都去哪儿了?

“交了”、“换东西了”、“变成钱了”……村民们纷纷说着垃圾的去向。原来,今年村里办起了环保科技公司,原本一些村民眼中没办法处理的垃圾瞬间变成了不可多得的“宝贝”。

今年3月,沿川子村党支部书记谢志英通过到外地学习考察,尝试引进了北京博德尔环卫集团的全新环保理念,在村上组建了临洮县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投资100万元新建了生物质燃料加工厂,引进垃圾废物再生处理设备1套,为沿川子村的垃圾处理、置换提供了便利。

化腐朽为神奇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临洮县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一部硕大机器的一端,一位青年正将经过粉碎的垃圾送上传送带;经过高温压缩后,在机器另一端,一截截柱状的生物质燃料源源不断地掉落在地上。

这些生物质燃料,在谢志英眼里都是宝贝。他拿起几块燃料兴奋地告诉记者:“别小看这用垃圾生产出来的燃料,1吨半生物质燃料就能顶1吨煤呢。”说着,谢志英便在专用的汽化炉中生起了火,烧上水,十几分钟,水就沸腾了,房子里的气温也迅速升高。

“不管是庄稼秸秆,还是人畜粪便,或者废弃农膜,只要是可燃的生活生产垃圾,都能生产成生物质燃料。”谢志英介绍说,生产出来的生物质燃料已经经过检验,完全符合环保要求。

变废为宝的“三变”改革

谁能想到,经过加工的垃圾在成为可利用燃料的同时,还摇身一变成了村民领取分红的优势资源。

据了解,该村按照“废物变资源、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的发展模式,农户向公司提供3吨生活垃圾和农作物秸秆,可免费得到1吨生物质燃料,其余2吨入股,公司、村集体和群众按照2:3:5的股权比例进行分红。谢志英大概一算,能交1000吨的话,村集体收入大概就是9万多,公司6万多,老百姓的利益就要15万左右。

谢志英说:“用1吨打比方,老百姓能分红300元,能拿1吨生物质燃料,还能给一个炉子,3吨燃料相当于1500元卖给我了,能把老百姓房前屋后的垃圾全部处理完,还能增加一笔收入,以后不用掏钱买炭,房前屋后又干净。”

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沿川子村回收了10吨可利用垃圾,生产了7吨生物质燃料。在谢志英的计划中,除了引导沿川子村的村民利用垃圾变资源的方式增加收入之外,他还打算在周边的几个村子甚至全县推广这种发展模式,实现增加群众收入、改善人居环境的目标。

沿川子的振兴之路

马铃薯、党参种植,牛羊养殖、劳务输转是沿川子村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让86户363人稳定脱贫致富,让全村378户1494人实现全面小康,该村将产业培育当做重中之重。

在村头的一块空地上,占地36亩的中药材市场已经做好了施工准备工作。与此同时,沿川子等5个贫困村与制药企业签订中药材保护价订单式收购协议,按照一般户5%、建档立卡户10%高于市场价格的比例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让群众发展产业无顾虑。

在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下,该村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00亩、马铃薯1483亩,存栏肉羊1845只、肉牛330头,产业基础基本形成。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该村还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该村通过建立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开展评先奖优等一系列工作,在全村形成了尊老爱幼、见贤思齐的新风尚。

新闻推荐

选准人才 推广技术 发展产业临洮各类人才项目助推脱贫攻坚

临洮讯(记者王亚海通讯员丁俊如)临洮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细化服务措施,强化服务效益,大力实施重点县域经济人才项目,...

临洮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洮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沿洮河行走2018-09-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沿川子:乡村振兴的临洮实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