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临洮新闻 > 正文

纪实与虚构的交响——读王维胜长篇纪实小说《马殿选传奇》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1-06 09:14   https://www.yybnet.net/

《马殿选传奇》是一部长篇纪实小说,以奶奶马云英的回忆视角展开叙述,叙述人却是马云英的孙子朱勇。小说讲述了“我”外太爷马殿选的传奇一生。在清末民初这个动荡不安的年代里,6岁的马殿选因“河湟民变”偶识了洪帮头子边爷,因其聪明灵慧得到边爷喜爱,从此与洪帮结下不解之缘,最终成为洪帮头领。后又在解放战争的烽火硝烟之中,投身革命,谱写了一曲人生传奇。

本书具有浓厚的传奇性,以马殿选的成长历程为主线,再现了洪帮大串联、辛亥革命、护法运动、红军过境、甘南民变、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其中肖焕章越狱、靳副官殉难、单马度三关、智斗盛师长、血溅埋人沟等一系列具有传奇色彩的场景,所述故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传奇小说起源于我国唐代,大多以史家笔法传奇闻异事,作者将所见、所闻记录下来,通常篇幅较长,内容精彩,故事生动。中国传统小说重视写人,受民间传说的影响形成了“讲故事”的传统,小说通常是纪传体形式,这一点受我国史传文学的影响很大。《马殿选传奇》作者通过翻阅马云英留下的真实资料,从一个女儿的视角里,想象出了作为父亲马殿选的样子,在想象与真实之间,马殿选这个人物跃然笔下。作者将马殿选描述得比较饱满,人物在小说中有清晰的线索。

作者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以平实洗练的语言,展现了“甘南民变”以及抗日、解放战争的不平凡历程。第一人称是一种直接的表达方式,这种叙事方法给读者一种真实亲切的感觉,也便于作者对自己感情的直接表达。文章开始以“我外太爷”的口气展开描写,在布鲁克林朱勇以一种神秘的方式会见了刘世通,巧设悬念,揭开了洪帮之谜,让人不禁对朱勇外太爷马殿选产生了好奇之心。于是故事便在奶奶马云英的回忆中开始了。作者以时间流方式进行叙事,时间线清晰,事件从头至尾次序井然,情节集中。在这条纵贯线上,读者仿佛又回到了二十世纪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看到了年幼的马殿选在这段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成长,从一个洪帮首领转型为一个铁骨铮铮的革命志士。

小说的描写,比较出色,文笔细腻,让人身临其境,善于通过一些细节为我们呈现出一个宏观的社会景象。“马殿选仰天长叹,映入视线的是歪斜的屋檐,倾斜的土墙。有些屋子的山墙外面,撑着两三根碗口粗的木头,似乎只要抽走其中任何一根,那些危险的房子就会轰然倒掉。他穿过一条窄巷,两边岌岌可危的房子里,不时传来此起彼伏的咳嗽声”,作者用白描手法,几笔勾勒,线条明晰,通过这些对环境的细节描述,将社会艰难困苦的背景尽收笔底,让读者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

在描写情节方面,也可以看出作者的笔墨功底,他生动地勾勒出了激动人心的情节,让读者印象深刻。“行刑的军官发出了指令,士兵们举枪,瞄准了起义军首领。张英杰突然用力将头一甩,贵重的水晶石眼镜被甩在地上,他抬起一脚,狠狠地踏碎眼镜,直立怒视着敌人……起义军首领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让行刑的刽子手感到了恐惧”。起义首领们被押到了临洮飞机场东南角刑场上,作者通过这些细节描写,用冷峻的语言,使读者仿佛身临其境。尤其洪帮的日常生活及他们的联系方式、行事规范,都是让一般读者大开眼界,毕竟那样一个组织是大家不熟悉的。

在人物描写方面,通过很多口语化的描写,让这些出身乡土的人物,比较接地气,合情合理。小说塑造了马殿选、边爷边永富、“我”外祖爷马有实、后娘赵对儿、任谦、刘鸣、肖焕章、钱平等众多人物形象。在哥老会施粥时,边永富询问马有实愿不愿意进山找逃难的百姓,马有实不肯回答,这时6岁的马殿选却自告奋勇。边永富便逗趣,“山里路途遥远,你人小,咋吃得这苦”“娃娃呀,你看我穿着清军的衣服,我可是洪帮头子,你不怕吗”,这几句口语化的描写便生动地表现出了边爷这个人物的特点。他虽是洪帮头子,对待小孩却不表现出来作为黑帮老大的威严,显得和蔼可亲。边永富作为洪帮首领,曾经从刀尖利刃上走来,当他面对一片狼藉的灰盐市,长叹一口气,放下自己的威严亲切地安抚难民。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他曾经可能呼风唤雨,面对老百姓的灾难却束手无策,只能尽其所能,作者描述出了边爷这个人物的复杂性和多面性。

这部小说在叙事方式上向明清小说叙事传统回归,采用了章回体的叙事结构。章回体小说在宋元时期初具雏形,长篇小说篇幅大多采用分卷分目的形式,目的是为了讲述方便。如我国四大名著《三国演义》《红楼梦》等便是章回体小说的典型代表。这部小说的主要特征也是分回标目,段落整齐,首尾完整。该书共有四十一章,每章小标题都是五个字,如“屠药堂碰壁”“护法遭夭折”,“开山设香堂”等标题,从题目上便向读者揭示了本章的主要内容,使读者一目了然。

这部长篇纪实小说中所描述的人物,以及人物的生命历程均取材于真实的故事,不仅具有时代传奇性,在某种程度上,也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不过,如果严格要求的话,作者把控长篇小说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小说的结构有点松散,人物描写功力不足,故事发生地点的地理风貌、风土人情,都很模糊,对话也没有突出人物的性格、特色,描写时代风云,明显捉襟见肘,缺乏大开大合、波澜壮阔之势。

新闻推荐

扎根山乡 无悔人生 记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漳县农机中心主任范爱萍通讯员 何继强

今年51岁的范爱平,是漳县农技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在科技特派员岗位上,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足迹遍布武阳山川,把科技...

临洮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洮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纪实与虚构的交响——读王维胜长篇纪实小说《马殿选传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