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定西市关于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二十二批1563号(*)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8-21 08:23   https://www.yybnet.net/

现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第二十二批1563号(*)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如下:

受理编号:1563号(*)

来电:2002年至今,临洮县中铺镇大石头村张XX等3人占用村委会北侧300米处农民耕地(1000亩左右)修建砂厂,采砂挖砂,导致扬尘污染。

涉及县区:临洮县

责任单位:临洮县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局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反映的砂厂为临洮县中铺镇采砂厂,该砂厂于2009年9月取得了建筑用砂矿采矿权,采矿许可证自2016年9月30日到期后未再办理延期手续。2016年底,临洮县执法局对张XX等人洗(筛)砂点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县委对有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2017年以来,临洮县制定实施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及年度计划,督促矿山企业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分阶段实施了废弃矿山、政策性关闭矿山等历史遗留矿山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措施,全县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中铺镇大石头村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临洮县中铺镇采砂厂2016年底至2019年4月期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并对矿区部分砂坑进行了回填平整,但未彻底恢复整治到位。2019年4月县自然资源局依法注销了该砂厂原来已到期的《采矿许可证》,并下发了《关于督促临洮县中铺采砂厂实施闭坑的通知》,要求中铺采砂厂采取措施回填平整所有砂坑。2019年5月初,张XX等4人在未取得许可的情况下,借落实闭坑方案之机,在已关闭的原中铺镇采砂厂开采区用移动采砂设备擅自进行了采砂制砂。

关于占用农民耕地(1000亩左右)的问题,经现场核查,此问题实为2014年至2016年间中铺采砂厂设置在中铺沟沿岸的10处洗筛砂点,共计占地69.75亩。

关于“扬尘污染”问题,经调查走访当地群众和查阅县自然资源局执法记录,此问题实为2016年底以前,该砂厂在采砂运砂过程中造成扬尘污染,并对矿区周围和运输道路周边影响较大。自2016年底以来,此类现象再未发生。

是否属实: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针对张XX等人违法采砂制砂的行为,临洮县自然资源局依法下达了《违法行为处罚决定书》,责令拆除2019年新使用的移动采砂设备,平整恢复破坏的土地,没收违法矿产品并处罚款,恢复土地原状。目前,该处罚决定已履行到位。针对占用农民耕地的问题,临洮县已在2016年11月开展的全县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中已全面整改到位。针对信访反映的日常监管问题,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临洮县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2017年以来,临洮县自然资源局和中铺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认真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在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中,履职尽责,全县矿山生态环境向好发展。下一步,临洮县将继续跟进督办该信访,督促落实《关于督促临洮县中铺采砂厂实施闭坑的通知》要求,全面完成该矿山地质生态环境治理恢复任务,杜绝违规采砂和扬尘污染现象的出现。(标“*”问题为重点环境问题,其他为一般环境问题。)

新闻推荐

甘肃乡村旅游巧打“土味”牌

据新华社兰州8月13日电(记者张文静崔翰超)繁华热闹的大都市曾是城市居民旅游热门目的地,而现在,越来越多城市居民涌入农村,寻...

临洮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洮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西市关于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二十二批1563号(*)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