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美了庭院 淳了乡风 临洮县龙门镇“美丽庭院”建设小记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1-15 08: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亚海

通讯员陈雷雷

冬日的临洮县龙门镇蔡家庄村,一个个亮丽的庭院,一条条干净的村道,一个个和睦的家庭……处处赏心悦目,如诗如画,“美丽庭院”造就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临洮县龙门镇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户创建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巾帼志愿者扮靓家园,并逐渐养成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以庭院小环境的改善,助力农村大面貌的蝶变。

走进蔡家庄村建档立卡户陈国福家,他正在清扫庭院和屋内卫生,刚刚硬化的院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农家小院变得温馨美观。像陈国福家一样,龙门镇有23户建档立卡妇女儿童家庭庭院实施了硬化项目,硬化了院子,安装了扶手,修建了花园,悬挂了“家风家训”展示牌。

今年,临洮县妇联筹划实施建档立卡妇女儿童家庭庭院硬化项目以来,龙门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采取一户一案、一户一策等方式,集中利用40多天时间全面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有效解决了贫困妇女儿童家庭庭院过去“晴天满院土、雨天满院泥”的问题,全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我们不仅要把庭院建设美,还要把美延伸到人的心灵。”龙门镇妇联干部王淑霞说,在工作开展中,龙门镇注重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传承美好家风。

龙门镇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发挥阵地作用,丰富完善载体,做好志愿服务,努力推动“美丽庭院”创建由“人美、室美、院美”向“村庄美、民风美、产业美”蜕变升华。

“颜值高”并不是庭院“美”的全部,更重要的“美”在好家风、好乡风。龙门镇三十铺村村民姚治华的“美丽庭院”就内外兼修。家里庭院干净整洁,室内家具摆放有致,处处彰显着这个家庭成员的勤快和对生活的热爱。今年60岁的姚治华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打扫卫生,在搞好自家环境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担了屋前村道的卫生清扫工作,并带动邻里一起加入。

近年来,龙门镇在“美丽庭院”常规创建基础上,注重家风引领,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创评内容,广泛开展家风建设大讲堂、孝老爱亲道德大讲堂等活动,弘扬正能量,促使“美丽庭院”外化于行与文明素养内化于心同步推进。

“基础设施改善、收入水平提高、生活习惯变好”……蔡家庄村党支书记苟亚菊说,““美丽庭院”建设美了庭院,淳了乡风。告别过往,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步都是新的道路。”

新闻推荐

洮砚做伴莫回头

笔者收藏的洮河砚父亲爱好书法,对砚台收藏也情有独钟。在父亲众多的砚台中,有一块鸭头绿洮砚是他的最爱。这块父亲...

临洮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洮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洮河边的文学丛林2020-10-22 04:48
猜你喜欢:
评论:(美了庭院 淳了乡风 临洮县龙门镇“美丽庭院”建设小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