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临洮:念好“六字诀” 荒地换新颜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2-04-08 11:45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王亚海 杨忠平

近日,驱车穿行在临洮县的山川田野,所见所闻令人欣喜。过去的一些撂荒地,一改往日荒芜景象,有的建上了整齐划一的钢架大棚,有的建成了高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有的铺上了一道道白亮的农膜……可谓旧貌换新颜。

“临洮县坚持把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撂荒地治理作为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关键举措,念好‘种、转、营、治、复、托’六字诀,走出了一条以撂荒地综合治理保障粮食安全的乡村振兴之路。”临洮县委书记许树德说。

念好“种”字诀 种地务工两不难

连日来,峡口镇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依托临洮县得军农机服务合作社,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田间地头的“机械铁牛”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临洮县得军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人陈得军说:“今年以来,我们发挥合作社优势,加大撂荒地综合整治力度。目前合作社210台农机具全部投入使用,已整治撂荒耕地2000亩。”

陈得军的合作社对所有撂荒地进行三遍作业,深松一遍、旋耕一遍、种植一遍,县上按照一亩地2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有效保障了合作社的正常运转。

临洮县农机中心主任康维东介绍,村里留守者多是老年人和儿童,没有体力耕种。

针对这些问题,临洮县深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农村综合改革,构建起了以耕种收服务、农机人员技术培训、农机具维护为主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在18个乡镇组建成立52支农机服务队,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农机服务队队长,采取“机械入股、统一派工、单机核算、定点维修”的方式,为群众提供耕种收全覆盖农业机械化服务,有效破解了群众“在家种地收益低、外出务工地撂荒、种地务工两难顾”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已通过引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动员群众复耕撂荒耕地2231.5亩,预计可实现产值89.26万元。

念好“转”字诀 荒山迎来“麦香飘”

三月,辛店镇杜家村盘头山已有了浅浅的绿意,梯田间,数台旋耕机正在来回耕作。

看着翻耕好的土地,今年60岁的上杜家村村民江书明感慨万千。他说,家里有六亩耕地,以前种的都是麦子。这几年,孩子们纷纷外出务工,自己和老伴儿年龄大了,不得不放弃耕种。(下转2版)

新闻推荐

临洮县水务局做深做细洮河灌区节水文章

近年来,临洮县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立县”战略,统筹解决水安全问题,特别...

临洮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洮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洮:念好“六字诀” 荒地换新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