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廿年磨剑 校勘典范

来源:甘肃日报 2022-04-13 03:00   https://www.yybnet.net/

冉耀斌

明末清初在文学创作方面作品丰富,流派纷呈。此时,秦陇地区出现的三秦诗派产生过重要的影响。三秦诗派作家众多,成就卓著,临洮诗人张晋就是其中的重要成员。张晋(1628-1658年),字康侯,号戒庵。顺治九年(1652)中进士。顺治十二年任丹徒知县。顺治十四年,张晋充江南乡试同考官,解元张玉书就出其门下。后因牵入江南“科场案”被绞死。张晋在诗歌创作上取得的成就,深得宋琬、孙枝蔚、李楷等著名诗人的赞赏。著有《张康侯诗草》十一卷,四库全书收入《存目》类。张晋诗歌内容丰富,题材多样,风格鲜明,感情奔放,反映了明末清初的政治斗争和百姓生活,具有丰富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张晋弟张谦,字牧公,也是一位少年才子,著有《得树斋诗草》。乾隆年间,临洮诗人吴镇曾主持刊刻张晋《戒庵诗草》六卷,其弟张谦《得树斋诗草》附后。吴镇还曾向诗人袁枚郑重推荐张晋、张谦和许珌的诗歌。

赵逵夫是中国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在先秦文学研究方面享有盛誉。他还特别关注地域文化和秦陇地方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张晋和张谦兄弟的诗歌创作和诗文别集很早就引起他的注意,曾在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张康侯诗草》的校点本。赵逵夫后来仍在不断搜集张晋、张谦诗文版本和相关研究资料,准备出版一部更加完备的张晋、张谦的诗集。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积累,收集的资料愈加丰富,最终编成《张晋张谦集校笺》,被收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诗人别集丛刊》。得赵先生惠赠此书一部,我通读后,有一些不成熟的心得体会,写下来向各位方家请教:

一、版本精核。点校一部古籍,首先需要厘清其版本源流,选定底本。底本一定要选择善本和初刻本,才能保证古籍的质量和原始面貌。张晋、张谦的诗集刻本较少,流传不广,在版本选择方面困难较大。赵先生在广泛搜集其传世诗集后,厘清了其诗集存世的情况和版本系统,并根据《四库全书》《清文献统考》和《狄道州志》《洮阳诗集》等书的著录,将张晋、张谦集的内容进行了详细比对,在吴镇所刻《戒庵诗集》(附《得树斋诗草》)的基础上整理出了比较可靠的张晋、张谦诗集。

二、笺证精审。古籍整理是一项比较费力的工作,尤其是笺证方面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大量的人名、地名、典故、史实需要一一考证,即使花费大量心血,也可能会挂一漏万,难惬人意。赵先生通过查阅大量的明末清初的史料和诗文集、地方志,对诗人生平和诗中涉及的人名、地名、典故、史实做了非常严密的考证,让读者疑难尽释。

三、资料翔实。整理古籍,不仅要将作家的作品断句标点,还要搜集大量的作家生平、交游和评论等资料,尽可能多地提供资料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作家、作品,为他们深入研究该作家打下坚实的基础。赵逵夫此书既在正文中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考证资料,又在附录中列有《张晋张谦家世生平资料》《酬赠悼念诗作》《张晋张谦年谱》,可以说将有关张晋、张谦的研究资料一网打尽,为读者和专业研究者提供了便利的研究条件。

当前研究整理明清诗人别集的热潮方兴未艾,也出现了许多古籍整理的经典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在这些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张晋张谦集校笺》可谓其中的代表。希望在这些优秀成果的影响下,明清古籍的研究整理取得更大的成果。

(《张晋张谦集校笺》,赵逵夫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新闻推荐

“双减”落实处 办学“加温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通讯员王亚海椒山小学塑胶操场上,打篮球的少年肆意挥洒汗水;实验三小书法教室里,学生认真临摹;金...

临洮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洮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色醉临洮2022-04-10 23:45
猜你喜欢:
评论:(廿年磨剑 校勘典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