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农村社会治安防范工作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1-02 08:53   https://www.yybnet.net/

■张潇辉

当前,农村社会治安形势日趋严峻。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

如何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笔者认为,建立和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是预防和减少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的关键环节。

一、加强社会治安防范教育,提高农民自我防范能力。当前,农民在日常生活中,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诈骗的意识极为淡薄,这也成了犯罪分子的首选目标,给农村社会治安防范带来了巨大压力。因此,提高农民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派出所民警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如广播、电视、报纸、微信、QQ等,广泛宣传治安防范的重要性,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治安防范,人人有责”的道理,努力在农村形成深厚的宣传氛围。

二、切实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在当前的社会治安形势下,一个地区如果仅靠派出所的几名民警做工作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积极探索社会治安防范新途径,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农村治保组织建设和对治安户长的培训,充分利用治安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工作,使治保会能充分发挥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在每个村子组建巡逻队,对乡村易发案区域加大巡逻覆盖面,形成多层面、多时空并举的巡逻防范格局,努力缩小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和时间,有效防范各类案件的发生。

三、强化信息搜集和整理,确保信息畅通。要真正实现公安机关快打击、快处置、快反应的职能作用,就必须做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维护农村的社会治安稳定,最关键的就是派出所掌握信息的多少。因此,在农村工作的民警,必须拓宽信息来源,形成情报信息网络链。不仅要与治安户长、治安积极分子保持密切联系,以便能随时掌握社情动态,及时获取预警性的情况信息及不安定因素的线索,从而有效打击和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的一项根本措施。派出所的民警要切实指导治保会等基层组织做好民间纠纷的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防止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及上访事件的发生。由于产生矛盾纠纷的原因比较复杂,派出所与司法所、综治办、民政办联合起来,对一些棘手的纠纷问题进行调处。派出所的民警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要求详细记录下来,切实做到当场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待条件成熟时解决。切实建立良好的警民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群众中挖掘治安防范的良方,杜绝特权思想,克服以管人者自居的错误观念,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集百家之长,始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耐心做好群众工作,诚心为群众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陇西县公安局永吉派出所)

新闻推荐

“双包一访”察民情 架起干群“连心桥” 陇西县驻村联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王进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陇西县立足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破...

陇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陇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如何做好农村社会治安防范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