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岷县:“巾帼扶贫车间”开辟农村妇女脱贫新路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4-2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岷县讯(记者后斌杰)近日,伴着一路春色,记者走访了岷县各乡镇“巾帼扶贫车间”。

当走进岷县茶埠镇岳家湾村的各个“扶贫车间”,看到一群群妇女有说有笑,正在对当地中药材进行加工。分拣、清洗、削片、包装,一片忙碌的景象,……一包包产品按流水线生产方式被包装好整齐地堆放到墙角处,一派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立刻展现在面前。

包平霞是岷县茶埠镇岳家湾村的药材经销户,这几年她和丈夫通过辛勤努力,生意越做越大,每年她家进行加工的药材切片达到100吨以上。一到农忙时节,由于部分工人外出务工,加上自家农活本来就忙,出现了暂时的员工短缺现象。岷县妇联了解情况后,在她的生产车间及时挂牌成立了“巾帼扶贫车间”,并积极和附近乡镇农村妇女联系,建议采取“保底+计件”的方式计算工人薪酬,及时破解了出现的问题。目前车间发展向好,红红火火。

“我们药材经销户入住在村上,为更多留守在家的妇女提供就业岗位,而且便于她们照顾老人和孩子。”包平霞表示,中药材加工需要大量的人力,将“扶贫车间”建到村里,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难题,也能让村里乡亲更加灵活地就业,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巾帼扶贫车间”真是一个好平台,它可以让我们不用外出,既能照顾家,又能就业挣钱,一举两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自从我们从县上的中药材加工培训班培训回来后,技术更加娴熟了,产品质量也更高了,拿到的工资也比以前多了。”正在削片的黄丽丽说。

“近年来,在县妇联的指导下,我们镇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建立了两级微信群。村妇联主席组织开展本辖区的执委、妇女群众学习60多次,组织23名妇女参加了县妇联组织的家政培训班,扎实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28笔173万元,在各村成立了“巾帼扶贫车间”,积极带动本村妇女尤其是贫困户妇女发展经济、致富创业。”岷县茶埠镇妇联干事何琴介绍说。

岷县是“中国当归之乡”,素有千年药乡的美称,县内中药材资源基础良好,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很大。近年来,岷县坚持以“道地、绿色、生态”为核心,以全产业链开发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狠抓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销售三大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岷县妇联顺应时势,根据全县实际,在各村积极建立以中药材加工为主的“巾帼扶贫车间”,有效吸纳广大农村贫困妇女稳定就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打造出一条促进贫困妇女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以前除了照顾孩子,我其他什么事都干不了,心里很着急。现在,“巾帼扶贫车间”建到村头,我可以边干活边照顾孩子,(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唐晓明带队赴福州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开展招商引资

本报讯4月16日至18日,市委书记唐晓明带领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福州市马尾区、晋安区、鼓楼区、仓山区、连江县、...

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岷县:“巾帼扶贫车间”开辟农村妇女脱贫新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