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安定三举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6-13 07:40   https://www.yybnet.net/

安定讯(通讯员李瑞丰苏建斌)近年来,安定区通过建强村级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完善管理机制三项举措,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建强村级班子,激活发展动力。安定区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推选1058名产业能人进村“两委”班子,选拔31名在岗大学生村官或具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干部担任村“两委”正副职,为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地选派第一书记,切实提高村级班子整体素质和能力。按照“一定三有”要求,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的标准落实村干部年报酬,每年列支20万元以奖代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100名,兑现村干部离任补贴82.9万元,真正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信心。为适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安定区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探索出了资源变动型、项目拉动型、金融撬动型、班子带动型、村村联动型等5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方式。目前,全区306个行政村中,有195个村有集体经济,其中1万元以下106个,1万元至5万元82个,5万元以上7个,切实让村级班子发展有希望、推进有目标、工作有干劲。

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发展保障。安定区持续加大对村级资产、资源、资金的清查、登记、管理力度,逐村建立健全了“三资”台账,并通过统一实行“村账乡管”,及时公开村级财务信息,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对在扶贫等领域出现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倒查党建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权力运行。同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村级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标,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绩效发放挂钩,真正让村级组织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上,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撑。

新闻推荐

定西市委研究室以转作风抓落实力促当前重点工作深入推进

本报讯(通讯员牛建军)6月7日,市委研究室召开转变干部作风工作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诗情画意李家峡2018-06-11 07:24
猜你喜欢:
有一种青春叫高考2018-06-09 07:49
评论:(安定三举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