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定西市法院:繁简分流促成效 调解速裁解纠纷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2-18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法院在受理案件数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推进立案前多元化解与立案后“分调裁”相结合的多层次化解纠纷模式,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2018年,定西市辖区法院共审结民商事、刑事等诉讼案件20029件。针对立案数量逐年攀升的趋势,全市法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构建“2+6+N”的工作体系,打造多层次分流体系。结合案件数量、类型、结构和审判队伍实际情况,组建各类速裁团队,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基层单元的作用,多种措施结合,努力实现审判质效最大化。“2”是制定了《繁简分流工作方案》和《分案案由规则》两个规范文件,“6”是组建了民商事案件速裁团队、道路交通事故类案速裁团队、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团队、“三审合一”环境资源审判团队、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团队、立案甄别团队等6个团队,“N”是各人民法庭在辖区内设立的巡回审判点和“村(社区)法官工作站”。

建立“三对接三分流”工作机制。通过中心导诉台对接进驻的特邀调解员,对纠纷进行诉前调解;对接司法局驻中心工作室,向各基层调解委员会、公证处分流案件,进行委派调解和事项公证;对接中心立案工作人员进行司法确认、诉讼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通过这一工作机制,将当事人以各种方式达成的纠纷解决协议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赋予强制执行力,解决当事人的后顾之忧,确保“一站式”解决问题。

发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紧密结合,妥善化解家事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稳定。创新与当地民政、妇联等部门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组织的合作方式,通过组织推荐和主动邀请的方式,选聘特邀家事调解组织进驻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开展家事纠纷的诉前委派和诉中委托调解,逐步探索建立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程序,确定了专门的家事审判团队,创设离婚冷静期制度和离婚证明书制度,积极依法运用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规范家事案件的举证指导和庭审方式,通过不公开审理、圆桌审判、心理疏导等方式提高家事案件调解率,最大限度促进家庭这一社会基本单元的和谐稳定。

建立“多元调解+立案速裁”。统一立案前调解程序前置加立案速裁。选取家事纠纷、小额贷款、交通事故、买卖合同、物业供暖等5类适宜调解的纠纷先行调解。为整合地区调解资源,在村社选任民间有权威的代表作为司法联络员、调解员或人民陪审员,实现司法调解与民间调解的延伸和融合。

推进繁简分流、调解速裁工作,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差异化的司法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司法公正与诉讼效率的有机统一。随着繁简分流、调解速裁机制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在公平与效率方面的获得感将会越来越强。王波雅

新闻推荐

急民营企业之所急 解民营企业之所困定西国投集团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本报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议和《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精神要求,进一步优化定...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定西市法院:繁简分流促成效 调解速裁解纠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