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浅谈如何开展好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2-2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包汉琳

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是近年来全国各地新兴的一项公益事业,要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发挥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多层次服务体系中的重要补充作用,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

一、立足实际,把握大局,确定志愿服务重点。社区志愿者要牢记志愿者的行动纲领、宗旨、口号,关心困难家庭和下岗失业人员,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应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下岗失业职工的就业咨询、指导、培训和择业介绍等服务,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二是深入老年群体、福利院开展“帮孤助残献爱心”“伸出友爱之手,扶残共度人生”等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使孤寡老人、孤残儿童感受到人间真情和社会的温暖;三是协助有关部门在广大市民中开展“爱护公共设施从我做起”等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为公共设施提供维护、整修等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群众增强环保意识,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二、以需求为向导,确立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志愿者队伍。针对志愿服务对象的需求不同,服务对象所需服务的时间长短,可以将服务对象分为长期服务和临时服务型,把社区所掌握的志愿者组建成不同的服务队伍。临时服务型一般需求分散、时间性不强,对此,可以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推出社会公益活动,并明确主题,由社区搭台、各行业唱戏,以服务社区居民为主开展志愿服务。长期服务型主要以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进行“一对一”帮扶,社区可以根据这些服务对象的不同需要,划分为不同类型,与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服务活动。

三、典型示范与宣传发动相结合,进一步调动社区成员的参与积极性。社区志愿者行动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等一切力量自愿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党(团)员、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广泛参与,要积极争当志愿者,每年拿出一定时间积极参与服务活动。要借助社区内各种宣传阵地,宣传并树立社区志愿者典型,逐步扩大社区居民对社区志愿服务了解面,培育他们的公共意识,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自觉参与到社区志愿者行列。与此同时,要充分挖掘、调动、整合驻社区单位这个丰富的社区资源,通过与他们成立联谊会、共驻共建理事会等方式,使驻社区单位充分认识到有责任、有义务与社区搞好共驻共建,自觉从资金、人员、技术等方面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活动提供支持,从而有效地实现社区信息、资源的共享,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注入活力。

四、内在激励与外部管理并重,加强社区志愿者服务的制度化建设。要开展好社区志愿者服务就必须有大量的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因此,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一些法规,比如社区志愿者制度等,规定一部分公民有义务承担一定量的公益事务。同时,社区的志愿者组织在志愿者的登记注册、执证上岗、服务记录、行为规范,培训、帮扶、表彰、奖励等方面也要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制度,特别是要建立考核和总结表彰等激励制度,以此作为对社区志愿者客观评价的依据。这些规定会激励社区成员更加积极踊跃地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来,更好地开展活动,使社区志愿服务逐步向社会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安定区中华路街道中华路社区)

新闻推荐

一人参军 全家光荣安定四年来180名子弟兵立功受嘉奖

安定讯“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社会点赞!”2014年以来,安定区有180名子弟兵在军营立功受嘉奖。近年来,安...

定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如何开展好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