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侦察兵”鲍道榕:一切为了山里的娃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2-2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林晓洁

余列江

从八闽大地到黄土高坡,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外部环境差异悬殊,心理落差不言而喻。

2017年,初到条件艰苦的甘肃省定西市挂职扶贫时,鲍道榕不禁微叹一声。

定西市所辖六县一区都是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国著名的干旱区,定西民间素有“一碗油换不来一碗水”的说法。

当看到定西老农们皲裂的双手时,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村有特殊情结的鲍道榕有种揪心的痛。

两年来,鲍道榕进村入户,摸底调研,定西七个县区122个乡镇(街道)的深度贫困村,鲍道榕走了将近一半。曲折蜿蜒的定西山路,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

为了让定西贫困家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鲍道榕累过、病过、拼过,他把满腔热血倾注进了黄土高原。

责任重于泰山———

“我把阑尾留在了定西,这辈子就和定西分不开了”

2017年3月,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干部鲍道榕接到任务———市人社局派他赴甘肃定西挂职。从领命到出发,鲍道榕只用了4天时间。

鲍道榕家庭负担不轻,父亲、岳父岳母年事已高且身体欠佳,老岳父在2016年动过一次大手术,家里女儿只有4周岁。一旦离家,家里的重担就全靠他爱人一人支撑。而他爱人当时正担任福州十九中初三毕业班英语教师,教学任务非常繁重。

“你就去定西吧,家里的事我来扛!”爱人的全力支持让鲍道榕的心踏实了。

于是,鲍道榕打点好行装,毅然奔赴定西一线开展福州·定西劳务协作工作。

万事开头难。甫一报到,鲍道榕就面临诸多困难。

不适应当地气候是第一关。鲍道榕自小生活的福州空气湿润、雨量充沛,而定西海拔高、空气干燥、常年少雨。初到定西时,他擤鼻涕都擤出血来,皮肤因干燥而发痒不止,每晚都很难入睡,有时凌晨3点多还会因喉咙发痛而辗转反侧。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安定区严防严控非洲猪瘟疫情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安定讯近期,全国一些省市以及甘肃省兰州等地区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节日饮食安全,安定区市场监管...

定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侦察兵”鲍道榕:一切为了山里的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