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许铁堂》原创剧目漫议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定西市推出的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一经上演,引起各界观众的热情关注与认肯,其后创演的发展走势更令人振奋。

去年8月,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组织《许铁堂》剧本研讨会,这是一个来自基层地方戏曲民间剧团的原创剧目。定西市的有关领导和剧作者付胜、武诚,总导演崔华功,将他们创作该剧的主题立意与艺术探求开宗明义和盘托出,剧中主人公的舞台形象,从文本一幕幕的矛盾冲突衍展中,就已撞击着与会者的心扉。

清康熙四年(1665年),五十一岁的许王必(字天玉,号铁堂)被朝廷命为巩昌府安定县知县,即今定西的安定区。这位福建人是当时很有名气的诗人,深知民间疾苦,甘愿奔赴西北,远见与抱负集于一身,在任三年,他励精图治,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罢官后,因贫困潦倒无力归返故土,终客死异乡,百姓非常感念许公恩德,后葬于安定,立碑缅怀。道光二十七年,林则徐途经此地,“既慕其才,兼悲其逢”,感慨万端,曾题诗为念,这就是该剧大致的故事背景。“我们就是想把当地的历史名人搬上文艺舞台,让今天的人们感受‘高台教化’,记住许公为人为官之道,留住我们民族的文脉精魂。”《许铁堂》的出品人,定西市大众秦剧团的总经理李亚文一句话表答了他们创作此剧的初心。

甘肃人文资源非常丰厚,是一个有着六千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宝地。从现存的一些文献记载中开掘探究,用秦腔把许铁堂其人其事真实而又生动地立在舞台上,这是一种艰辛的艺术创造。我们的编导和剧团最热爱本土文化,最富有原创精神,最感念基层百姓文化生活的审美期许,最想写出“戏”来,编织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感动自己,也感染观众;以时代精神观照历史题材,又以历史题材印证时代精神,从而真正实现“高台教化”的社会效应,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一台戏的艺术魅力在于它的精神深度,而这种“立意”又必须呈现在演出中让广大观众做出判断与评价。去年十月,《许铁堂》在平凉举办的甘肃省“红梅奖”大赛公演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络,掌声往往恰到好处。而在定西当地演出和在全省春节前后举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兰州黄河剧场上演均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即便有点不同的看法也很正常。因为有了山西晋剧名家的“于成龙”,甘肃秦腔的“许铁堂”就不占优了吗?因为有了上海京剧院的“廉吏戏”,定西市民营小剧团的这部原创剧目就不能与之媲美了吗?……我认为,人们只要仔细思忖,从中必有“观剧效应”,不议论反而不正常。圈子内外的这些议论恰恰因了定西大众秦剧团《许铁堂》的魅力使然、精神使然。

非常值得强调的是,近些年来甘肃民营剧团的创作演出已呈崛起之势,这成为步入新时代甘肃戏剧工作的新内容,成为甘肃省戏剧文化发展的一大亮点。像定西市的李亚文一样,但凡能抓“戏”的民间剧团掌门人,都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本人就是当地的一个秦腔好家,爱戏入迷;二、他们具有长远的文化眼光,认定地方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三、清楚当地群众究竟喜欢看什么样的戏,努力开拓城乡文化市场运作;四、虽然资金有限,但敢于为新创剧目投资,护育当地的戏曲文化生态环境。于是,在当地政府领导下,他们牢牢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和政治方向,确保民营剧团健康发展,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就充分体现了民营剧团搞戏剧创作的价值观。

定西李亚文的戏曲创业特点还须要加一条,那就是他们甘于让《许铁堂》剧作团队严格遵循戏曲艺术的创作规律,听取各方面的正反意见,在实践中努力提升剧作质量,深知作品的艺术质量才是“走得远”的关键所在。因此他们邀请国家顶级的专家老师如薛若琳、赓续华等来定西看戏指导,又请来陕西的李梅、宁夏的柳萍等名家指导他们的创作演出,而且团结当地现有的戏曲演职人员,坚持邀请省内外的优秀秦腔演员担任剧中的主要人物,诚邀音乐、舞美、戏曲舞蹈方面的青年才俊加盟,以弥补自身民营剧团的弱项与不足。在《许铁堂》已经先后荣获全省的“红梅”大奖和敦煌文艺奖之后,他们的创作并没有止步,又邀请全国著名导演李学忠作为总导演进行“二次创排”,从剧本、表演、音乐、舞美及剧目在舞台上的整体呈现再作提升。今年3月28日晚,经过重新创排的《许铁堂》再次于定西大剧院与观众见面,并召开了该剧目的第六次研讨会。从这里,我们进一步看到该创作团队坚持原创的精神诉求与执着的艺术信念。

戏剧创作的核心问题是表现人、塑造人的艺术形象。《许铁堂》就是将主人公许王必的形象刻画放在首要位置,着力让其成为共性和个性高度完美统一的典型人物。“壮怀千里外,无愧陇上行。此生立命为生民,浩气贯长虹。”剧中通过教化民风、开仓放粮、除暴安良等事件,将这位被称作“为官之镜”的许王必知县形象重点加以刻画,集中凸现出他的“拳拳报国心”与“赤诚黎民情”,即便最后被罢了官,两袖清风毫无积蓄,无力回归故土,观众看到这里怎不心头潸然!创作者们尽可能用人物的语言、行为与性格,充分展示许铁堂的思想活动、感情活动和心理活动;在李学忠的二次创排中依然把许王必的艺术形象塑造放在核心位置,并且继续再推敲,注重着笔于该人物内心冲突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这非常关键。写好人物的精神世界,真实地揭示内心矛盾冲突,致使人物性格鲜明、形象突出,正是我们剧作的艺术高标所在。观众被艺术形象打动,很自然地就联想到为官之道,做人的准绳,清政廉洁为民造福的高洁与淳朴,我们民族数千年来“重生、崇德、尚义、敢为”的传统魂脉与文化蕴意便潜移默化在今人心中,这就是秦腔《许铁堂》的价值所在,也体现了这个团队在艺术创作实践中所凝结的精神深度。

演员的精彩表演对剧作的成功致关紧要。35岁的本土演员高二强是该剧的领衔主演,他是目前甘肃最为优秀的青年须生演员,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许铁堂》的原创之中,基本将演员、行当与角色“三者合为一体”。他的秦腔道白唱段、须生做派表演和舞台艺术呈现已经将许铁堂塑造得比较到位,博得人们的认肯与赞赏。即便如此,每演一场,每修改一次,他都要及时听取专家和观众的评议,在已有的“于成龙”舞台形象与眼下的“许铁堂”舞台形象中寻找相同点和不同之处,努力创造性地提炼“许铁堂”的特定动作与表演程式,试图在塑造“这一个”为官为民的县令形象上再上一层楼。

剧中淑娘、陆二、知府、师爷的形象各有各的特点,塑造的比较成功,他们从多个方面反衬了主人公艺术形象的塑造。陆虎、陆豹、许福、李彪等人物的戏比较少,需要避免走过场、脸谱化痕迹。“城隍庙”这场戏还是要有一定的神秘气氛,在这样的规定情景中要舍得笔墨铺排,对淑娘与陆二人物形象塑造及其心路轨迹的描述须要注意准确性。老叫化子最后将自己的拐杖送给了许铁堂,这个情节设计合情合理,具有厚实的文化意涵。而群场戏的编排设计不可过多过杂,需要突出戏剧情势中老百姓集体意识表演的新创。舞美对黄土山势的意象设计还有提升的空间。总之,人们对定西民营剧团的这台原创剧目抱有很高的期望值。我们期望在今后再一次深加工中再现新的精彩。

□严森林文/图

新闻推荐

汽车站社区开展吸毒人员基本信息核查工作

安定讯为切实加强社区吸毒人员排查掌控工作,进一步摸清登记入库吸毒人员现状和排查社会面隐性吸毒人员,推进禁毒人民战...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许铁堂》原创剧目漫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