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农家书屋的守望者 记2019年度全市全民阅读“十佳农家书屋管理员”马鸿程本报记者 文爱凤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9-14 06:05   https://www.yybnet.net/

书籍是人类获取知识、传承经验的重要媒介,也是人类用来纪录一切成就的主要工具,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传承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一直喜欢读书的马鸿程,对担任安定区青岚山乡的农家书屋管理员这一工作感到自豪。

近年来,青岚山乡人民政府切实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把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等中,丰富拓展校园文化,在青岚山乡群众中深入推进戏曲、书法、艺术、体育等,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政治站位,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其中,农家书屋直接联系农民群众,对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进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担任青岚山乡农家书屋管理员以来,马鸿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书刊进行分类、编制书目索引,对图书进行登记,并制定了图书管理员岗位职责。在平时的工作中,马鸿程更是严格执行图书管理的规章制度,积极钻研业务,掌握了解图书管理业务的基本技能,制定和执行书屋的管理工作。为做好图书出借和读者的阅读工作,他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借阅手续,提高了图书流通率。同时,他还认真做好防盗、防火、防潮、阅览室的清洁卫生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正确引导、培训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他们的服务积极性,并利用微信、制作美篇等帮助群众加入“百草园”图书室阅读软件,实现了群众随时随地阅读学习的愿望。

一年多来,马鸿程几次深入青岚村下街社、付家村郭沟川社、赵家岔村赵家岔社、原坪村三河湾社、红庄村蜗牛咀社等二十个村的农家书屋,与村社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多次座谈交流,并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积极指导。

“一本好书就是一所学校。农家书屋就是一所用科学知识滋润人们心灵、传播精神文明的好学校。”马鸿程这样说。正是由于马鸿程的默默坚守,青岚山乡的“农家书屋”人气越来越旺,这里俨然已经成为村民致富的“加油站”和精神文化乐园。

新闻推荐

省临床用血质控中心督查组考核定西市临床用血工作

近日,省血液中心督查组对定西市市医院和市中医院临床用血工作进行专项质控和考核。市卫生健康委及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定区张荣简介2020-09-12 07:48
评论:(农家书屋的守望者 记2019年度全市全民阅读“十佳农家书屋管理员”马鸿程本报记者 文爱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