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通渭 > 正文

“今年,我种了11亩金银花,目前长势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7-14 06:1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我种了11亩金银花,目前长势非常喜人,估计明年每亩可产鲜花300到500斤,按最低300斤算,可收入3万多元,到盛花期后,收入还会逐年增加。”今年52岁的杨景德在通渭县金银花大会上代表“金银花种植大户”向与会人员分享着自己的经验。

近年来,通渭县围绕定西打造“中国药都”的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多元化中药材品种,开辟产业扶贫新路径,多次与金银花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山东九间棚集团公司互访考察、对接洽谈,确定“北花一号”金银花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计划。并将金银花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通过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在姚川村金银花产业分红表彰大会的现场,500多万元分红现金整齐地摞在主席台上,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工作人员大声喊着领奖人的名字,有的则高举着分红的单子和荣誉证书,笑容洋溢在脸上。到手里的是分红,存到心里的是希望。杨景德是通渭县李家店乡祁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次他也分到了5500元的红利。和杨景德一样,祁咀村村民马养胜、邢权也拿到了进入合作社的第一笔分红。

据了解,通渭县泰清园金银花专业合作社今年入股分红农户达到1386户,共分红500万元,最高分红21820元。可是在开办合作社之初,金银花这个项目还一度不被当地群众看好。

在李家店乡金银花标准化栽植园区,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枝繁叶茂、绿浪翻滚,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散发着缕缕清香,村民们正在忙忙碌碌地采摘着丰收的金银花。

因为干旱少雨,通渭以前虽然也有种植金银花的传统,但仅仅是作为院落、围墙上观赏的一种景观,并没有开发利用其经济价值。因此,很多村民都认为发展金银花产业不靠谱。为了打消群众顾虑,当地干部专门组织村民到相关合作社进行了学习了解,通过现场了解,村民的顾虑也随之打消了。

2013年,首次引进金银花27万株,在陇川镇新堡村、马营镇华川村等区域试验种植220亩。试验表明,金银花具有很强的抗寒耐旱力,病虫害少,成活率高,非常适合通渭气候、土壤条件。

2016年,通过对不同海拔区域试种的金银花的产量、品质、效益等综合评估,亩均收益达到3000元以上,所产金银花绿原酸、木樨草苷含量高出国家药典标准1-2倍,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为了加快“三变”改革步伐,通渭县大力推行“土地入股、租金保底、收益分红”“资产入股、价值保底、集体分红”“现金入股、本息保底、按股分红”三种模式,先后引进金银花龙头企业1家,组建合作社8个,实现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园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两个全覆盖”。

种下金银花,遍地生“金银”。由于金银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大,种植户家里以及当地劳动力明显不足,这对于采摘时效很强的金银花种植户来说,的确是个难题。为了弘扬推广金银花采摘技艺,厚植金银花产业基础和优势,促进全县金银花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当地政府特意举办了以“赛采摘技艺、造产业氛围”为主题金银花采摘大赛。

通渭县县委书记邵志刚说,近年来,通渭县抢抓甘肃大力培育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定西打造“中国药都”战略机遇,立足县情,将金银花产业确定为助推脱贫攻坚、农民持续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的主导产业之一,提出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逐步走向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发展思路,规划到2020年,分区域打造总面积达10万亩的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种植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目前,全县金银花基地已达到7万亩,三大金银花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全县参与种植金银花农户达到2.3万户10.3万人,其中覆盖贫困户1.7万户7.8万人、户均种植3亩以上,种植户年收益可达到1.5万元以上,已成为甘肃中医药产业纵深发展的一枝新秀。

金银花,又名忍冬(学名:Lonicerajaponica)。“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金银花属多年生半常绿缠绕及匍匐茎的灌木。

金银花,三月开花,五出,微香,蒂带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又因为一蒂二花,两条花蕊探在外,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状如雄雌相伴,又似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近年来,通渭县采取“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模式,打造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累计栽植金银花面积达到7万亩,年均总收益1.8亿元,初步形成了“种苗—技术指导—回收干鲜花—初加工—金银花精深加工”全产业链,金银花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经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报告,通渭金银花品质优良,花蕾肥大,色泽纯正,味道清香,有效成分含量高,绿原酸含量3.6%、木犀草苷含量0.1%,较《国家药典》含量高出1-2倍。金银花是国家重点管理的38种药食兼用名贵中药材之一,药用价值极高,且盛花期可达20—30年,可长期稳定增加农民收入。

通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通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许志强事迹简介2019-07-14 06:14
评论:(“今年,我种了11亩金银花,目前长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