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渭源 > 正文

渭源:文明乡风谱新曲

来源:定西日报 2019-12-28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渭源讯(通讯员张安军)近年来,渭源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着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渭源,深入挖掘渭河特色文化内涵,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擦亮乡村“面子”,丰富“里子”,绘就一幅渭水源头村美民富新画卷。

价值引领提素养。渭源县认真实施“乡村补钙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到花儿、剪纸等民间文化、农村广场文化、网络文化等表现形式,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受到熏陶。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我的家风家训”主题活动,持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创新建设道德讲习积美超市64个,通过物质“超市”激发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突出“身边好人”示范引领作用,管好用好道德讲堂,让典型模范现身说法,不断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养。

文明创建强精神。坚持既“富口袋”,更“富脑袋”,全面开展公民素质提升“十大行动”,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农村精神文明示范创建活动,累计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脱贫示范户等1458户,好孝子361个、好公婆284个,切实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以文明创建新成效引导带动农村家庭树立现代生活理念,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提振农民精气神。

移风易俗树新风。制定印发《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倡议书》《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等,引导各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和婚丧喜庆公约,控制彩礼、酒宴标准和规格,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理念。强化整治管理,采取多种形式整治婚丧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和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引领群众形成文明婚嫁、孝老爱亲、厚养薄葬新风尚。积极开展乡村环境治理行动,全面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帮助引导搞好居室庭院卫生,着力解决影响脱贫成色的“视觉贫困”问题,培养形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大力惩戒不孝行为,县法院2019年办理相关案件5件,倡导文明家风,促进社会和谐。

以文化人润民心。坚持文化惠民,先后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实现217个行政村“乡村舞台”建设全覆盖。争取资金128万元,在全县16个乡镇建设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出了《禹河春》《公民张三》《灞陵桥》等一批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极大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持文化富民,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精髓,打造“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34个,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推动农村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

新闻推荐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地方经济 写在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第十一次荣获“省长金融奖”之际

董文俊俞岳11月27日,甘肃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18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的决定》,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荣获“2018年度省...

渭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渭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渭源:文明乡风谱新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