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标准化战略相结合 广饶推动企业向高端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26 07:42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高杜康潘宝德报道

本报广饶讯作为广饶县“老字号”企业的典型代表,华泰集团面对市场需求变化,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先后淘汰了价值20多亿元的落后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重塑了4种“新闻纸+”全新生产模式,企业产品从之前的新闻纸一业独大,向新闻纸、包装纸和文化纸等多元化发展转型,这场充满创新意识的变革为华泰带来了“新动能”。

新常态下发展好工业经济,必须有正确的路径引领才能旗开得胜。作为传统的工业大县,广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在砥砺前行的路上探索出了一条转型路,在“破旧立新”的途中焕发出了新朝气。

“如若没经历过转型的痛苦,我们很难尝到今日的甘甜。”山东润成碳材料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延荣贵聊起企业的发展之路,依旧热血澎湃。他们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对公司生产装置进行了重新优化,实现了产品的提质升级。

传统产业是广饶经济的立身之本,新旧动能转换并非另起炉灶、改换门庭,而是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同步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先进产能进入,2017年广饶先后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9.8亿元,推动了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实现了凤凰涅槃。

在化工和轮胎两大巨头行业的转型过程中,“广饶智慧”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化工产业动能在哪里?“提升油头、延长化尾”是方向。

广饶县积极推进企业整合资源、优化布局,联合实施了一批大型精深加工项目,研发生产轮胎原辅料等下游产品。正和集团、华星石油等化工企业,在柴油加工过程中引进加氢工艺作为环保项目加以改造,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建成国家级检测中心,引进首个国家级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建设汽车轮胎试验场,创建国家级出口轮胎质量安全示范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创新举措,汇聚起了轮胎行业的蓬勃力量,在经过环保重压和资金链断裂洗牌下的广饶轮胎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展示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几年前,“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这些时髦名词很难想象与广饶连在一起。敢于无中生有,勇于突破生成,广饶人立足现有基础,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强化扶持、加大投入,通过大海新能源1GW太阳能硅片等新兴产业项目,培育起产业新集群,推动全县工业取得内涵式发展,工业项目起到了“腾笼换鸟”之效。

“在节约劳动力的同时,能够减少人为误差,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新增经济效益1500万余元。”公司副总经理李洪利说。在金宇轮胎公司智能仓库里,不同型号的轮胎正通过机器操作手被码成一垛。输送、分拣、组盘、码垛等工序全部采用智能自动化设备完成。

为让更多的广饶品牌走出国门,赢得市场。广饶县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标准化战略相结合,引导企业加快科技研发成果向产品、标准和品牌转化,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创新,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促进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向高端发展、转型发展为核心,深入实施技术标准创新引导工程,帮扶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成标准从而提升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形成具有广饶特色的标准体系。

目前,广饶县共有22家单位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63项标准制修订,其中国家标准48项、行业标准15项。越来越多的广饶民企掌握了市场规则的“制定权”,抢占到了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新闻推荐

广饶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近日,广饶县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了以“安全伴我进学校,我把安全带回家”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活动。活动中,针对在校学生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标准化战略相结合 广饶推动企业向高端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